移至主內容

十年生死兩茫茫 樂生大平台 許諾成空?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樂生大平台」又是一場騙局?

因為不接受行政院核定的樂生入口意象「陸橋方案」,去年(2016),樂生院民與青年樂生聯盟爭取「大平台方案」希望再現過去樂生院入口「Y字型道路」(詳見:〈樂生重建 要從大平台上找回靈魂〉)。去年12月22日,在國發會主持的協調會上,終於達成依「減軌覆土」形式,重建「樂生大平台」的共識送行政院。不過,十年運動下來,對政府各種的跳票早已不信任的自救會及樂青,仍在今(2017)年4月以刊登報紙廣告,及遊行的方式,表達訴求。

五個月過去,事實證明,他們的擔憂,其來有自;事實上,從去年12月,經過4月樂生的登報、遊行,一直到現在,對官方來說,「陸橋方案」一直都在,而「大平台方案」早已經消失得無影無蹤。

今(9/25)天,當記者向捷運局詢問進度時,新莊機廠工務所主任施勇伸表示,捷運局早在今年2月,就開始照著原本規劃的「陸橋方案」施作了,預計明年(2018)1月正式完工。

那麼去年12月,國發會所謂的「共識」呢?施勇伸說,國發會協調完後,若要建議更改,應有一個較正式的會議記錄,但「當時的會議就像一個座談會,事後連正式會議記錄都沒有」,施勇伸說,衛福部曾發過公文跟國發會追會議記錄,但國發會一直不給衛福部更改的依據,而捷運局的執行方案都有預算跟時程,不可能一直等。

為此,我們再向當時主持協調「大平台案」的國發會復主委曾旭正求證;曾旭正說,當時會議主要是「釐清技術問題」、確定減軌方案是否可行,當時捷運局接受減五軌方案,後續再由捷運局、捷運公司與建築師劉老師討論細節。曾旭正說,後來案子送到行政院,確定由行政院政委兼工程會主委吳宏謀負責,處理的情況怎麼樣,他就不清楚了。

曾旭正「不清楚」的部分,就是協調會結束一個多月,捷運局於今年2月就開始照著舊案施工了,樂生院民與青年樂生聯盟卻被蒙在鼓裡。

當下屬各級機關都僅將去年12月的會議當成「釐清技術問題」、「討論會」、「座談會」時,關鍵就在於行政院現在的政治決策;樂青郭瑾燁說,在樂生運動4月上凱道後,此案交由行政院工程會負責,工程會接手後聲稱將進行溝通、不會施工,「陸橋方案」卻正如火如荼的在進行中…

「這一兩個月看到橋墩蓋起來,我們才知道我們有可能被騙了,一直跟我們說爭議未決,不會施工,但實際上他已經開始在做了」,樂青林秀芃說。

林秀芃說,政府從去年12月至今,表面上說會跟自救會、樂青溝通,但完全沒有溝通,7月,樂青於是在國發會公共政策參與平台上提案,要求重建樂生大平台,該案在8月11日連署破5千、通過「附議階段」,若照政府自己訂定的遊戲規則,政府須於2個月後(10/11)對提案給予正式回應。

整件事情只是「沒有會議記錄」,在部門間協調協調不見了呢?事情恐怕沒有那麼簡單,事實上,在通過「附議」的4日後(8/15),樂生院方就對院民進行口頭調查,並使用「大平台還是要搭電梯,蓋陸橋不用」等錯誤資訊,希望塑造出院民支持陸橋案的「民調」,林秀芃說,衛福部與院方就是想要這種方式,塑造出是院民自己不想要大平台,照著他們原本想要做的去做。

10年前(2007)的5月,民進黨政府拍板決定「530方案」,造成之後樂生院區一棟棟建築物遭拆除,更引發一連串龜裂、走山危機;2013年,在機廠尚未完成的情況下,新莊捷運全線通車,戳破「新莊捷運不能通車」的的謊言(參見條目〈樂生療養院爭議〉)。10年後,日漸凋零的院民與殘破的樂生院,等到的仍然是連串的謊言與空話。

關於樂生大平台,請詳見焦點事件報導:〈樂生重建 要從大平台上找回靈魂

過去樂生空拍圖。(攝影:齊柏林;樂生青年聯盟提供)

「樂生大平台」終究一場空?(資料來源:台大城鄉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