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颱風假帽子滿天飛? 長榮工會:請假是權利 航班大亂歸因調度不力

長榮航空企業工會今召開記者會,回應外界對空服員請天災假的指控。(攝影:林靖豪)

焦點事件記者林靖豪報導

你知道嗎?
「空服員職業工會長榮分會」與「長榮航空企業工會」是長榮集團旗下企業,第一個工會的破口,它的成立,受到2016年「華航罷工」的激勵,而長榮航空不顧機組與旅客造成的危險,硬要在颱風天飛行,則是工會成立後,面對的重要挑戰。請參考條目:〈長榮航空工會的發展

昨日(7/30)因尼莎颱風來襲,打亂長榮航班安排,造成許多要搭乘長榮航空的旅客被困在機場。長榮資方昨對外宣布因500多名員工依法申請天災假,造成報到人數不足,影響超過50個航班,將航班大亂的責任歸咎於空服員。長榮資方的說法,引發輿論質疑長榮空服員「集體休假」影響旅客權益,連交通部次長王國材也對外批評空服員「集體休假」使航空公司應變不及,有失服務旅客優先宗旨;自由時報甚至於今日刊出由總編輯鄒景雯署名的「調查採訪」,指控空服員以集體休假「變相罷工」,背後有工會勢力操控,將一個颱風假繪聲繪影成政治陰謀。

對於媒體輿論、資方與政府的指控,長榮航空企業工會今日(7/31)下午召開記者會,嚴正澄清造成昨日長榮航空班機大亂、旅客滯留機場的原因,是長榮航空的調度問題,長榮航空並未及早因應颱風做出停飛決策,後續航班的調度也失靈,才造成旅客到了機場才被告知飛機停飛,而工會也表示,請假是員工的權利,工會根本沒有串連任何員工休假,工會並批評,公司將航班調度失靈的責任全部推給工會,是非常惡意的做法。

長榮空服員欲銷假上班,但公司卻回應沒有適當勤務。(長榮航空企業工會提供)

長榮企工:員工銷假沒班上 機組員到現場才被告知班機停飛

長榮航空企業工會理事長廖以勤表示,昨天天候轉佳後,許多空服員陸續通知調派單位表示願意銷假上班,但公司卻表示「無適當勤務可以安排」,要員工繼續休假;而昨日桃園-札幌(BR166)、桃園-吉隆坡(BR227)兩組航班,明明整組機組員都沒有人請假,但員工到機場後,才被通知航班取消,不用出勤。而長榮企業工會會員段嘉蕙則出示幾位空服員的班表指出,有些空服員並沒有向公司請假,卻被公司臨時通知休假。

廖以勤指出,這些情況顯示,長榮航班大亂絕非空服員不願上班,而是公司調度明顯有問題,使得空服員要上班也沒有班上,廖以勤並痛批長榮資方沒有任何高層出來承擔責任,而是把第一線工作的員工當作代罪羔羊。

華航也有天災假 為甚麼只有長榮出問題?

長榮航空企業工會理事長廖以勤表示,天災假不只長榮有,華航也有,而長榮的請假條件還比華航嚴格,長榮的天災假必須在航班起飛前5個小時提出申請,華航只要在起飛前3個小時申請即可,長榮明明比華航多了2個小時可以因應,為何航班大亂的不是華航而是長榮?廖以勤表示,華航早在7月29日中午就決定將當天下午6點以後的班機提早或延後,但長榮卻遲遲不願做出航班調度的決策,才是此次航班大亂的問題原因。

廖以勤也說,長榮員工的天災假,是在去年梅姬颱風來襲,長榮硬飛引發輿論抨擊後,工會向資方抗議爭取下才得到,過去空服員都是冒著生命的危險在颱風天出勤,也嚴重危害飛航的安全,廖以勤指出,天災假是勞工應有的權利,而請天災假的權利也不僅限於工會會員,公司不應用天災假抹黑工會。

而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也在下午發表聲明,認為颱風當然不只影響全體飛行組員安全,更影響乘客的身家、性命安全,機師工會認為,這一次事的事件「具有相當重要的指標性意義」,希望能喚起社會大眾、及各主管機關對飛安及勞安的雙安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