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年金改革》工鬥行腳起步 各地工會接力同行

焦點事件記者陳品存報導

工鬥展開行腳,高呼訴求,年金要基本保障。(攝影:陳品存)

前情提要

年金改革》爭勞工退休基本保障21,009 工鬥13日起展開行腳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工鬥宣布將展開行腳。(攝影:梁家瑋)

立法院7日年金改革修法案一讀付委,預計19日起排審。今(4/10)工鬥召開記者會,表示年改勞工部分修法,僅延續馬政府「多繳、少領、延後退」政策,不願面對多數勞工「保障不足」的問題,尤其將薪資採計由5年延長至15年,更是讓低薪弱勢勞工毫無保障。工鬥宣布將從4月13日起展開行腳,從高雄勞工公園一路北上至凱道,訴求年改應加入勞工退休基本保障,若依當前基本工資,則為21,009元。

工鬥成員陳姳臻指出,去年(2016)1月4日,當時身為總統候選人的蔡英文與工鬥見面時,承諾年金制度將保障每個人有「最基本的生活需求」,但在4月7日年金付委版本中,卻將勞保年金的薪資採計延長至15年,勞工退休金已夠低了,低薪者可能只領9千元勞保年金,薪資採計延長將使年金再減少1千至2千元,勞工根本無法過活。

桃市產總理事長莊福凱說,就算勞保不修惡,低薪勞工也無法享有有保障的老年生活,只能成為「下流老人」,政府年金制度應納入基本保障,讓領基本工資的勞工也有基礎晚年生活;工鬥成員毛振飛則說,目前年金改革並不公平,工人勞保有天花板45,800元,但沒有樓地板,應將基本生活保障21,009納為樓地板,讓曾為台灣經濟拼命的勞工,都有一個讓他安心的晚年生活。

工鬥行腳4月13日從高雄勞工公園出發,途經台南、嘉義、台中、新竹、桃園等地共18站,預計4月30日抵達凱道,銜接5月1日的五一大遊行。

7日年金改革修法付委,工鬥團體宣示發起「英派革新攏係假,工人行腳拚未來」行腳活動,今(4/13)早於高雄勞工公園正式出發,一路向北將經過18個站點,預計4月30日抵達凱道,銜接5月1日的五一大遊行。一早,約30名參與行腳的工會成員、聲援者,以及4名將從南到北走完全程的工鬥苦行組,在高雄勞工公園集結,展開行腳第一站。現場工鬥宣讀宣言、高呼訴求,要求年金基本保障,也呼籲各個站點的勞工朋友、年輕人可加入行腳行列,為自己的未來打拼。

工鬥行腳苦行組由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福凱、顧問毛振飛、廖嘉鴻、秘書葉瑾瑜等4名成員組成,將花費18天走完全程,各站點由各地方產總工會接應,接力同行,今天第一站,就從高雄勞工公園出發。前往接應參與的高雄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江建興表示,因高雄是勞工重鎮,這個出發點具有特別的象徵意義。

除高雄地方工會前來支援外,正積極為物流業勞權抗爭的物流業勞動權益自救會召集人曾堉誠,以及遭總統蔡英文跳票、至今爭議未決的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會長孫秀鑾也在隊伍行列。孫秀鑾也再度譴責蔡政府自去年承諾後,至今爭議延宕,如今的年改修法又要再度傷害勞工,她痛批蔡英文選前見工鬥的承諾如今通通跳票。

苦行組葉瑾瑜宣讀行腳宣言,後正式起步出發,期望沿途行經基層人民的土地,串連各地勞工,喊出年金基本保障的訴求。工鬥重申,反對本次修法仍以「多繳、少領、延後退」政策為基調,訴求年改應加入勞工退休基本保障,若依當前基本工資,則為21,009元,財政不足部分應以擴增稅收來補足。

工鬥行腳路線圖。(資料來源:工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