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川普先生你往哪去?》進擊的新自由主義

 

【編按】2016美國總統大選,川普出線,全球一片哀鴻遍野,一個在種族、性別、對外政策…上,處處呈現不假掩飾的歧視與敵意的態度,川普的當選,戳破了一個長期以來,包裝在民主、人權、正義…這些外衣下的「美國夢」:一個善意的「新自由主義」霸權。
對TPP等自由貿易協定的批判,是川普被許多人批判為「保護主義」的理據,但我們只要審視一下他以「美國利益」為先、批判各國在補貼措施與匯率操縱造成的「不公平」,很快就可以發現,「川普主義」的核心精神,其實是更加猛進的「自由化」政策。
而川普的當選,提醒我們還有一個早該開始的功課,還沒有作:同樣是批判「自由貿易協定」的各種主張,彼此之間的歧異性是如此之大,我們是不是在其間能夠清楚明辨它們各自代表的利益,以及這些主張,將會把我們帶向何方呢?
川普:一個更加不假修飾、猛進的「新自由主義」力量的出現,TPP成或不成,已經不是關鍵,隨之而來的單邊(如〈301條款〉)及雙邊(如〈台美FTA〉),更巨大的自由化壓力將隨之而至;我們又將如和看待、如何準備?
川普先生,你往哪去?看清他的腳步,反思我們的未來…

焦點事件記者林靖豪報導

我的施政議程最簡單的核心原則,就是「把美國放在第一」…從上任第一天起,我就要開始修補我們的損失,帶回我們的工作,這包含以下幾件事,在貿易上,我將遞交退出TPP的通知,這個我們國家可能的災難,取而代之的,我們會開始洽談能夠把工作和產業帶回美國的雙邊貿易協定。

川普當選,安倍糗了…

這是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Donald Trump)就上任後百日的施政計畫所做的簡短說明中,開宗明義的第一段話,這席話,等於是潑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一桶冷水。

結束與川普在川普大廈的會談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獨自召開記者會,川普的當選,讓押重注在TPP上的安倍,陷入尷尬的處境(圖說:孫窮理)。

在川普當選後,安倍的動作頻頻,為了讓TPP能順利生效而到處奔走。11月16日,安倍在東京與馬來西亞總理會談,並與澳洲總理電話協商,美國時間11月17日,安倍直接到美國紐約第五大道上的川普大廈與川普會談;11月18日起,又在秘魯首都利馬舉辦的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峰會上,分別與秘魯、紐西蘭、加拿大總理會談,在APEC的首腦會議後,就在川普發表百日施政計畫的前夕,安倍更在利馬公開喊話,說「自由貿易才是一切經濟增長的泉源」,要「對抗一切形式的保護主義」。

對TPP,川普似乎去意甚堅,看起來,安倍的努力到目前為止是白做工了,雖然在川普談話後,安倍仍表示,「沒有美國的TPP就沒有意義」;並強調仍會繼續推動日本國會通過TPP,但是,TPP要照包含美國在內的12國版本通過,看起來是窒礙難行。沒有TPP的世界會變得怎麼樣?一時之間眾說紛紜,但在討論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必須先釐清的是,川普為什麼不要TPP,在全球貿易上,川普想要的又是什麼?

TPP的關鍵時刻:美國在TPP12國中,GDP佔比62.12%,日本佔比16.47%,而TPP協議的生效要件,為「GDP佔比達15%以上的國家批准」,也等於是「美日條款」:美國及日本必須都完成內程序、批准TPP協議,缺一不可,如果美國真如川普的政見,退出TPP,則現在這個版本的TPP協議,勢必破局。

川普的貿易政策是保護主義嗎?

在諸多議題上都引起強烈爭議的川普,被塑造成瘋狂、仇恨,甚至是講話不經大腦的形象。但若仔細觀察川普競選期間的發言,他的主軸一直緊扣著「反自由貿易、反全球化」。這也就是為什麼安倍乃至各國的領袖,都把川普標示為「貿易保護主義者」。

但川普的「反自由貿易」究竟是什麼樣的反法,必須要被進一步的釐清。第一個問題是,川普對於貿易的立場,真的是安倍口中的「保護主義」嗎?

讓我們先看看川普選前在發表他的貿易政見的演說中,是如何描述全球化的:

全球化讓宰制政客的財務菁英致富,但帶給數百萬勞工的只有貧窮和心痛。當來自外國受政府補貼的鋼鐵進入我們的市場,威脅我們的工廠時,這些政客什麼都沒做。多年來,他們只是在一旁看著我們的工作消失,我們的社會陷入令人絕望的失業狀況。許多受衝擊的區域至今仍未復原。我們的政客從人民手上奪走他們賴以維生、支撐家庭的方式。熟練的工匠、商人、和工廠工人已經見證了他們深愛的工作流失到數千哩之外。許多曾經繁榮一時的賓州城鎮陷入絕望。這波全球化浪潮徹底摧毀了我們的中產階級。(2016年6月,川普於賓州莫納森市Alumisource公司的演講)

川普的貿易政見

川普的貿易政見中傳達出來的訊息,並不是完全反對美國參與自由貿易,而是主張美國應該採取強勢的貿易制裁手段來與其他國家的出口貿易進行對抗,以確保美國國內生產的商品在全球貿易中的利益,吸引投資者再度回到美國國內進行投資,創造工作機會。

川普怎麼看自由貿易?

川普反的是「過去的自由貿易談判結果損害美國一般大眾利益,圖利少數官商菁英」,造成美國資本外移,國內工作機會大量減少,也就是自由貿易帶來的分配惡果。而川普口中傷害美國的自由貿易,就他所曾提過的,具體包含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中國加入後的WTO,以及美韓FTA。

11月14日,川普確定當選之後,一群同時反川普與反TPP的群眾,在華盛頓DC抗議,他們用巨幅的「反川普主義」布條,將一條高速公路封鎖,要求川普與國會拒簽TPP協議。(影片來源:RT America;圖說:孫窮理)

11月14日華盛頓的抗議行動中,抗議者手舉「公平貿易不要自由貿易」的牌子,不過,在不同的脈絡下,「公平貿易」一詞也呈現極大的歧異性(圖說:孫窮理)。

川普認為,這些貿易協定讓其他國家得以用補貼本國產品或匯率操縱的方式,將商品便宜出口到美國,破壞美國本地產業,另一方面,這些貿易協定又容許其他國家設立貿易障礙,阻止美國產品輸入。

解決自由貿易帶來的分配惡果,看起來似乎還不錯?問題在於,川普的解決方案是什麼。川普將造成美國近20年的產業衰退、分配不均的罪魁禍首指向「其他國家以不正當的方式奪走美國的利益」,而他最常掛在口中的敵人,就是中國和墨西哥。

川普要怎麼「對付」這些敵人呢?在川普的7點貿易政見中,有3點是針對中國,包括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對中國提起貿易爭議案件,甚至不惜動用〈301條款〉等貿易制裁工具。關於墨西哥,除了要築起「長城」防止墨西哥移民進入美國外,川普還要重新協商NAFTA的條文,以爭取對美國更有利的條件。

你一定要知道

ISDS,「投資人對地主國爭端解決機制」常見於美國主導的區域貿易協議,如NAFTA、TPP、TTIP,是一個跨國企業直接對它所投資的地主國的法令、政策、環評、國土規劃等,提出爭議仲裁的機制,透過ISDS機制,自由貿易協定架空了國家的主權,以及各項對環境、文化、社會…保護的法律,也使得締約國的立法、司法與行政體系,因為擔心仲裁失敗,而產生寒蟬效應,自動向跨國企業繳械,不敢制定限制跨國企業的各項措施。

什麼是ISDS(投資人對地主國爭端解決機制)?

1.28億美元的賠償,對一個大國而言並不算太多;相形之下真正嚴重的在於「寒蟬效應」(chill effect)──就敗訴的案子而言,加拿大除了需支付賠償金,還得修改法律,否則勝訴者可持續對其要求償金,其他相關企業也很可能依循ISDS群起圍攻;而即使案子的結果是加拿大勝訴、雙方場外和解,或原告撤回告訴,都將引起一陣人心惶惶,深怕哪天某個國內保護法規也會被外國投資人一狀告上國際法庭。

ISDS事件簿》跨國公司告國家 NAFTA下的寒蟬加拿大

川普說得很明白,他就是要「保護」美國資本,美國資本如果可以在美國獲利,工人就能跟著得到好處。但這樣「保護」美國利益的措施,其實早就存在現有的貿易協定當中。在NAFTA的ISDS中,美國被提起20件仲裁,一件未輸,而加拿大、墨西哥則因為ISDS而付出大筆的罰金,並被迫修改許多本國法規。川普說要退出NAFTA,背後反映的是,這樣的「保護」對於川普來說還不夠,還不足以「制裁」墨西哥的「違法」行為。

換句話說,川普主張的並不是反對現行自貿協定的保護主義,而是要更強化現在的自由貿易協定中能夠介入他國主權,掃除貿易壁壘的措施,以此來確保美國的利益。

關於TPP,川普說對的是......

無獨有偶,中國也是川普的對手民主黨在貿易戰上主要的假想敵。11月3日,就在美國大選前,白宮發佈了一份研究報告,直指若美國不通過TPP,在對日本的出口上,將會因為RCEP的關係,導致其競爭優勢將被中國搶走。

重要資訊

條目整理:盧其宏

依據國際貿易中心(International Trade Centre, ITC)統計,2015年美國出口到日本的品項,金額最高的中行業依序為:

  1. 「飛機、飛航器及其零組件」(佔對日出口的11%)
  2. 「光學、攝影、電影、測量、檢查、精度、醫療或外科儀器」(佔對日出口的11%)
  3. 「機械設備、核反應、鍋爐及其零組件」(佔對日出口的10%)
  4. 「電氣機械設備、錄音機和錄音機、電視機及其零組件」(佔對日出口的8%)

美國在該四大類別的出口,大約佔所有對日出口的41%,中國則也達45%。

相對的,中國出口到日本的品項,金額最高的中行業別為:

  1. 「機械設備、核反應、鍋爐及其零組件」(佔對日出口的25%)
  2. 「電氣機械設備、錄音機和錄音機、電視機及其零組件」(佔對日出口的16%)
  3. 「針織或鉤針織的服裝和服裝配件」(佔對日出口的6%)
  4. 「不針織或鉤針織服裝和服裝配件」(佔對日出口的6%)

中國在該四大類別的出口,大約佔所有對日出口的53%,美國則僅有19%。

美國、中國對日本出口的狀況

然而,如果我們深入比對美、中兩國對日本的進口狀況,可以發現,事實上美國與中國對日本的出口並不是競爭關係,而是互補關係,美國對日本輸出的主要是「飛航器與精密儀器」,中國對日本輸出的主要則是「服裝與配件」。

此外,兩國輸出重複的部分在「電氣機械設備、錄音機和錄音機、電視機及其零組件」,不過實際上兩國輸出的產品重疊不多,而在兩國重複的「手機、數據機、IC產品」上,兩國也有市場區隔。再加上在WTO下的《ITA協定》,絕大多數的電子產品已經是零關稅,綜上所述,即便美國不加入TPP,也不會因為關稅的差異導致其在日本的市場被中國打敗。

不參加TPP,美國的經濟就會因此衰退?至少在檢驗白宮的報告後,民主黨的話,看起來並沒有說服力,也難怪,川普會批評TPP是一場騙局。但川普沒有說的話是,那為什麼歐巴馬還要力推TPP?關鍵在於,TPP要掃蕩的貿易壁壘,已經不是以關稅為主,而是要用ISDS、智慧財產權、專利連結等種種手段,挑戰其他國家的國內規範。

從這個角度來看,川普一再強調的「對美國有利」的雙邊貿易協定,也是要用和TPP一樣的手段,透過挑戰他國對美國而言的「貿易障礙」,也就是各種保護本國產業、本國食品安全、技術標準等種種的法規。不加入TPP就會失去競爭力?川普戳破了這個謊言,而更重要的是,川普的話讓隱藏在「各國互利」假面下的TPP現形:對美國而言,自由貿易,無論是不是TPP,追求的就是「美國第一」,而川普,向各國宣告的是,想跟美國貿易,你必須付出更多代價。

川普上台後的世界,什麼在等著我們?

Naomi Klein怎麼看川普?
川普說的是:「一切都是地獄(All is hell)。」希拉蕊的回答是:「一切都很好(All is well)。」但一切並不好,非常非常不好。

川普先生你往哪去?》(譯文)Naomi Klein:是民主黨對新自由主義的擁抱讓川普獲勝

回到我們一開始的討論,川普上台,全球一片譁然,大家都在討論,到底為什麼,這樣一個狂人會贏得美國總統選舉,而川普真的成為美國總統,對全球的政治經濟會造成什麼改變。長期對全球化進行批判的作家Naomi Klein直指,川普的當選,反映了在新自由主義政策之下,大批過去有不錯薪資,並有足夠社會保障的白人中產階級、工人階級生活越來越貧窮,越來越沒有保障,而川普民族主義式「讓美國再繁榮起來」的口號,呼喚了這些人。《21世紀資本論》作者Thomas Piketty也說,川普的當選,是建立在過去失控的全球貿易帶來的分配惡果之上。

但Klein和Piketty要警告我們的是,川普的上台,將會讓新自由主義更加極端化,說穿了,川普的解方,就是新自由主義始作俑者雷根的「涓滴經濟學」的加強版,讓美國繁榮起來的方法,就是透過對其他國家施壓,讓美國企業賺到更大筆的利潤,同時,大幅降低美國企業的稅金與環境管制,減低企業的成本。Klein和Piketty憂心忡忡地告訴我們,我們必須立刻採取行動,對抗新自由主義去管制、將公共服務與資源私有化、緊縮國家財政的政策,否則,川普引導的力量,將會導致法西斯主義崛起,全球的環境也將面臨不可挽回的破壞。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