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川普怎麼看自由貿易?

條目整理:林靖豪

川普對自由貿易的看法,基本上是緊扣著「過去的自由貿易談判結果損害美國一般大眾利益,圖利少數官商菁英」這個軸線。川普曾多次批評全球自由貿易是造成美國製造業衰退,產業工人失業的元凶,並且只是為了圖利富有的菁英階級:

全球化讓宰制政客的財務菁英致富,但帶給數百萬勞工的只有貧窮和心痛。當來自外國受政府補貼的鋼鐵進入我們的市場,威脅我們的工廠時,這些政客什麼都沒做。多年來,他們只是在一旁看著我們的工作消失,我們的社會陷入令人絕望的失業狀況。許多受衝擊的區域至今仍未復原。我們的政客從人民手上奪走他們賴以維生、支撐家庭的方式。熟練的工匠、商人、和工廠工人已經見證了他們深愛的工作流失到數千哩之外。許多曾經繁榮一時的賓州城鎮陷入絕望。這波全球化浪潮徹底摧毀了我們的中產階級。
(2016年6月,川普於賓州莫納森市Alumisource公司的演講)

那麼自由貿易是如何損害美國工人的利益的呢?川普認為,問題在於現有的自由貿易協定對於美國不公平,而中國與墨西哥被是為標示為損害美國勞工利益的最大敵人。川普批評中國政府透過刻意壓低匯率、補貼國內產品,使其廉價商品大量出口美國;至於墨西哥,川普多次批評墨對美國進口商品課以16%增值稅(VAT,消費稅的一種),而美國對墨西哥進口商品卻沒有課徵任何稅目,是一種不公平的貿易關係,川普也批評墨西哥的廉價勞動力搶了許多美國勞工的工作機會。

至於自貿協定,川普的矛頭主要指向NAFTA、中國加入WTO、美韓FTA,川普認為這些自由貿易協定造成美國GDP成長停滯,減少美國國內的工作機會,以美韓FTA而言,川普引用美國經濟政策研究所(Economy Policy Institute)的研究,指出美韓FTA造成美國與南韓的貿易逆差翻倍,並使美國減少將近10萬個工作機會。而若美國加入TPP,將會使美國製造業全面崩潰,原因在於TPP將使國外的產品更容易進入美國,讓美國喪失尚有的保護國內產業的經濟工具,但同時又有些措施讓其他國家維持貿易障礙,對美國非常不利。川普也認為,TPP未來將會開放中國加入,屆時對美國的衝擊將更劇烈。

川普的貿易政見中傳達出來的訊息,並不是完全反對美國參與自由貿易,而是主張美國應該採取強勢的貿易制裁手段來與其他國家的出口貿易進行對抗,以確保美國國內生產的商品在全球貿易中的利益,吸引投資者再度回到美國國內進行投資,創造工作機會。

而做為提升美國國內生產的一環,川普也主張大幅減低企業的稅收,放寬環保法規,川普認為過度的稅收、環保管制是導致美國工作機會流失的重要原因。

  • 川普的7大貿易政見:
  1. 退出TPP。
  2. 指派堅強而聰明的貿易談判者為美國工人爭取利益。
  3. 指派商業部長(Scretary of Commerce)確認出所有因其他國家違反貿易協定,而傷害美國工人的情形,並指派所有相關機關動用所有美國與國際法律中可用的工具來終止這些傷害。
  4. 告訴其他NAFTA的夥伴國,美國將要重新談判NAFTA的條文,爭取對美國工人更有利的條件。如果其他國家拒絕重新談判,美國將遞出退出NAFTA的通知。消除墨西哥單方面以增值稅(VAT)作為檯面下的關稅的做法,並中止墨西哥以血汗工廠與美國工人削價競爭的狀況。
  5. 指示財政部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currency manipulator)。
  6. 指示美國貿易代表在美國國內與WTO中對中國提起貿易爭端案件。中國不公平的補貼行為是被WTO禁止的。
  7. 若中國不停止其非法的行為,將動用所有合法的總統職權進行補救,包含引用1974年貿易法案中的201與301條款,及1962年貿易擴大法案的232條款,對中國採取關稅措施。

資料來源:

標籤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