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美國、中國對日本出口的狀況

條目整理:盧其宏

依據國際貿易中心(International Trade Centre, ITC)統計,2015年美國出口到日本的品項,金額最高的中行業依序為:

  1. 「飛機、飛航器及其零組件」(佔對日出口的11%)
  2. 「光學、攝影、電影、測量、檢查、精度、醫療或外科儀器」(佔對日出口的11%)
  3. 「機械設備、核反應、鍋爐及其零組件」(佔對日出口的10%)
  4. 「電氣機械設備、錄音機和錄音機、電視機及其零組件」(佔對日出口的8%)

美國在該四大類別的出口,大約佔所有對日出口的41%,中國則也達45%。

相對的,中國出口到日本的品項,金額最高的中行業別為:

  1. 「機械設備、核反應、鍋爐及其零組件」(佔對日出口的25%)
  2. 「電氣機械設備、錄音機和錄音機、電視機及其零組件」(佔對日出口的16%)
  3. 「針織或鉤針織的服裝和服裝配件」(佔對日出口的6%)
  4. 「不針織或鉤針織服裝和服裝配件」(佔對日出口的6%)

中國在該四大類別的出口,大約佔所有對日出口的53%,美國則僅有19%。

換句話說,在既有的對日貿易中,美國相對於中國,更著重於飛航器與精密儀器的出口;中國則有相當大的部分在供應日本一些服裝與配件。在這部分,中美兩國其實在出口品項上處於互補狀況,供應日本飛航器與精密儀器的美國產業,與供應日本廉價服飾品的中國產業,兩者之間呈現技術與成本的貿易分工,美國擔綱起輸出日本品牌與技術的地位、中國則扮演著供應日本廉價服飾的角色。

這樣的分工在2013~2015年的統計中都是一致,而這段期間中日美三國間的匯率並非沒有波動,反而因為國際經濟情勢不穩定呈現巨幅擺盪。這代表如此的貿易分工關係,並未因為匯率帶起的報價變動而有所改變,證明成本與價格並非最關鍵因素,反而是跨國的技術差異。換句話說,就算報價因為匯率或關稅變動,中國也不會搖身一變成為飛航器與精密儀器的供應國、美國則轉而成為廉價服飾的出口國。

麻煩的地方在電子電機設備產業,對於中美兩國而言,電子電機設備都是出口日本的重點產業,從中行業來看,兩國似乎呈現相當強的競爭關係。但若細分到細行業,則可以發現,中美雖然都高度倚賴對於日本電子電機設備的出口,但事實上,美國與中國出口到日本的重要品項並無太多重疊。

在這兩個中行業別中,中國實際上出口金額較高的是手機、數據機、半導體、IC、印刷機械、電線電纜、空調、變壓器、整流器、熱水器、監視器、投影機等;美國則是出口半導體設備、用於切換或保護電路或用於連接的電氣設備、渦輪發動機等與中國不同的品項到日本,重疊的為手機、數據機、IC等。

這代表在電子電機產業中,美國更掌握了前端的精密設備,中國則以電子產品與零組件為出口主軸。同時,即便如手機、數據機及其零組件與IC,中美兩國同時輸出日本,但兩國的競爭也與關稅無關,因WTO下的ITA協定,已讓絕大多數的電子產品零關稅,再加上如手機銷售,iPhone的單價遠遠貴於中國一般的中低價位手機,其想搶佔的是不同市場。

2015

美國

中國

中行業

出口日本金額

佔出口日本比例

出口日本金額

佔出口日本比例

「飛機、飛航器及其零組件」

7,116,808

11%

77,042

0%

「光學、攝影、電影、測量、檢查、精度、醫療或外科儀器」

7,098,639

11%

4,831,325

4%

「機械設備、核反應、鍋爐及其零組件」

6,479,169

10%

33,829,269

25%

「電氣機械設備、錄音機和錄音機、電視機及其零組件」

5,220,069

8%

22,045,651

16%

「針織或鉤針織的服裝和服裝配件」

109,265

0%

8,831,026

6%

「不針織或鉤針織服裝和服裝配件」

91,691

0%

7,718,619

6%

標籤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