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失證復得 華航修護工會 守轉攻

華航修護工廠工會重獲登記證書,於工廠前舉行記者會,要求資方給予會所、會務假等(照片提供:華航修護工廠工會)。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

前情提要

台灣的工會型態有哪些?

依據《工會法》第6條之界定,台灣的工會組織可分為企業工會、產業工會與職業工會三種類型。

企業工會即是由同一廠場、同一事業單位或同一企業的勞工所組織的工會,例如由「華潔洗滌股份有限公司」之勞工組成的「華潔洗滌企業工會」;而由同一廠場的勞工組織的工會一般又被稱為廠場工會。企業工會常是最直接面對單一廠場、企業內勞資爭議的工會,但也較容易遭到資方以各種手段打壓。

產業工會指的是由相關產業內的勞工組織的工會,是得以跨越單一廠場、企業的工會形式,例如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以產業別組成的工會是國際間常見的工會形式,台灣的產業工會則是在2011年《工會法》修法後始得成立。產業工會能夠將無法組織企業工會,或因從事非典勞動而無法加入工會的勞工也納入工會組織中,並能團結產業內的勞工與資本家組成的公會相抗衡,增強工會的實力。然而,目前台灣的產業工會仍難以形成跨越產業內不同職業的勞工的組織。

職業工會則是由具有相關職業技能的勞工組織的工會,職業的認定是依據勞動部公佈的分業標準表來區別,且職業工會應以同一直轄市或縣(市)為組織區域,例如台北市保險業務職業工會、苗栗縣製茶業職業工會。在台灣,目前職業工會的主要功能僅是協助未強制辦理勞健保的勞工納保,且許多職業工會的成員就是企業的雇主或其親友,使職業工會帶有中小企業聯盟的性質。

此外,依《工會法》第8條的規定,工會可以依其需求組成不同層級、區域、屬性的聯合組織,例如全國產業總工會、中華民國全國職業總工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台塑關係企業工會聯合會等,而聯合組織的名稱、層級、區域及屬性,應明訂在聯合組織章程中。

風雨中追尋自由》 華航勞工的抗爭

下午,華航所屬機師、空服員與維修工廠員工即將展開遊行,三位空服員於凌晨4點開始,於台北分公司門前展開「苦站」行動。(攝影:孫窮理)

你一定要知道

《勞基法》第84條之1是什麼?

相關報導
洛杉磯的航班,飛12個小時,當然不可能中間下飛機,現在的輪班方式,是一班八個人一起送兩餐,一次送餐約2到2.5小時,兩次送餐中間的六個小時裡,八個人分成兩組,一組四個人,各有三小時的休息,飛機上有休息的地方,與旅客隔開,讓空服員可以躺平休息。「但是,一來,這種休息,根本不是休息,再來,這個時候,旅客看到空服員坐在那裡,也會過來要求服務」,林佳瑋認為,這種方式,也沒有辦法達到「下班休息」的要求...

華航空服員為什麼過勞?

5月13日,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與華航150名空服員人手一枝紅玫瑰,於勞動部前集結,抗議華航片面修改勞動條件,並要員工「自願」簽署《勞基法》84條之1(責任制)協議書。工會要求勞動部對外表態,立刻認定華航變更勞動條件違法,並預告5月27日工會將與華航進行調解,若公司不拿出誠意,將於5月31日發動大遊行;若無法解決,未來將進行罷工。

華航片面修改勞動條件 空服員工會擬罷工

從去年(2014)9月,華航空服員抗議「紅眼航班」起,今年(2015)1月,空服員再抗議「紅眼航班」、舉辦「憐荒尾牙」,遭到打壓後,持續挺進,5月機師工會通過罷工投票,華潔工會並成功發動罷工,整取到調薪,一年以前,還不敢在抗爭中露臉的工會成員,今天面對公司蒐證人員的緊盯,仍大大方方地站在交通部前,歡慶新工會的成立,以華航為核心航空業工人行動上的意義,也將持續拉昇,空服員工會強調,職業工會的成立,就是希望能團結機場工人,奪回航空業成長的果實。

碎航空業剝削冰雕 空服 修護工會 高調成立

你知道嗎?

紅眼航班(Red-eye flight)指深夜飛行,第二天早上抵達目的地,飛行時間不足八小時(對旅客來說,可有充足時間於飛機上休息)的航班,對於空服員來說,紅眼航班會造成工作與生活節奏上的不適應…

紅眼航班

空服員在送完第一次餐、賣完免稅品後,8個人會分為兩組,一組4人,分別「休息」與「待命」各3個小時。其中「休息」的3個小時,不計工時,扣掉後,工時會下降到12小時左右…

華航空服員的工作

華航如何沒收空服員的工時?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梁家瑋報導

今日(5/31)下午,華航空服員、機師、修護工將聯手展開大遊行。三方訴求不盡相同,空服員要休息時間、機師要求照協議休假、修護工則是爭工作權,但都是針對華航近期一連串不顧勞工權益的行政措施。遊行過後,機師工會將於6月2日與華航再度展開調解,調解不成,端午節將「集體休假」;空服員工會則是自6月1日起清查會藉,擇期舉行罷工投票。

5日凌晨,華航公司以簡訊形式片面更改勞動條件,要求華航空服員6月1日起報到地點一律改為桃園,並要空服員都簽署《勞基法》84條之1的責任制協議書。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林佳瑋指出,華航新作法雖不會影響空服員薪資,卻會壓縮空服員的休息時間。過去空服員起飛前140分鐘於桃園或台北報到,落地後1小時報離;新規定卻強迫空服員起飛前90分鐘於桃園報到,落地後半小時報離。表面上工時縮短80分鐘,勞務卻未減少,比如說報離減少半小時,仍須清點免稅商品、協助輪椅客人上下飛機等勞務,但這段時間不算入工時。

林佳瑋說,空服員休息時間跟著工作時間而來,超過12小時可休24小時,少於12小時就只能休12小時。本來空服員在班機結束後能有好的休息時間,但在新規定下休息時間會嚴重縮水。比如說曼谷班次來回約十二個小時多,但華航公司將「表面工時」縮減80分鐘後,造成工作時間不到12小時,本來可休息24小時的空服員,變成只能休12小時,就要接下一個航班。她指出,會受到影響的班次非常多,且華航是混合排班制,基本上所有空服員都會受到影響。

空服員工會13日於勞動部舉行記者會,要求勞動部裁定華航片面修改勞動條件違法;27日與華航公司進行調解,要求華航公司不可更改現行報到地點與工時計算方法。林佳瑋表示,華航於調解時態度強硬,對工會訴求均表示需先簽署責任制同意書,再處理勞資爭議,導致調解破局。31日空服員工會將舉行遊行,6月1日起將清查會藉,並進行罷工投票。

華航機師爭的則是照協議休假。華航去年與機師工會簽訂七項協議,其中包含華航機師年休116天。機師要求的116天休假跟一般勞工相比,並未較多,在過去84工時情況下,一般勞工休假可達110天;若現在貫徹周休二日,年休則為123天。因此,機師工會的休假要求僅是平《勞基法》水準,並未優於《勞基法》。然而,該協議自去年7月1日起算,到今年6月30日將滿一年,華航機師共欠假達6,000多日,單名機師最高欠假甚至高達二、三十日。

機師工會發言人陳蓓蓓指出,工會早在2月就提醒華航休假天數不足一事,但華航只說會注意,並無處理,造成最後機師休假放不完。當工會抗議時,華航對於欠假處理方式毫無誠意,並未想讓員工有足夠休假,只想用錢買假或進行展延。她說,華航曾提出用《勞基法》水準或些微優於《勞基法》的方式用錢買假,或希望機師能延後半年完成休假。陳蓓蓓痛批,如果機師一年的假都休不完,要延到下個半年,「那我們下個半年的假要延到哪裡去休?」

華航公司28日新聞稿表示,機師工會希望以兩倍到三倍薪資買回休假,華航公司與工會的爭執主要在於價格多寡。陳蓓蓓表示,華航新聞稿與實情不符,「是在操弄一般大眾」。機師的訴求從一開始就很清楚,就是要休假,「而不是你拿錢來砸,要我們犧牲我們的假」;機師工會將於6月2日與華航再度進行勞資爭議調解,若調解不成,機師將於端午節進行「集體休假」。

最後,華航修護工爭的是一線維修人員的工作權。桃園市產業總工會顧問盧其宏指出,華航過去飛機維護全由華航修護工廠進行,但近期華航新成立「台灣飛機維修公司」,新機全由台飛公司維修,舊機才交給現在的修護工。而近期華航不斷購買新機,新機未來很可能全面取代舊機;修護工會表示,華航修護人力長期不足、修護技術已產生嚴重斷層,且一線維修人員工作負擔過重、待遇不佳。華航不想解決修護工問題,卻新立台飛公司,新機也全交由新公司修護,「未來舊飛機汰除後,修護工廠勞工何去何從?」

碎航空業剝削冰雕 空服 修護工會 高調成立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近年,華航空服員、機師、維修工廠…突破原有官僚化的華航企業工會框架,相繼展開行動,今年(2015)5月,華潔洗滌工會罷工成功,高獲利、高剝削的航空業勞工,今天(11/9)在長期組織抗爭上,走出重要的一步,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與華航維修工廠企業工會下午(11/9)在交通部前,敲破「剝削」冰雕,舉行聯合成立誓師大會,代表航空業勞工的抗爭進入一個更長期、更為組織化的階段。

空服員、修護工廠兩工會成立,在交通部前敲碎「剝削」冰雕。(攝影:孫窮理)

空服員遭遇長工時的血汗勞動問題,空服員工會理事長趙剛說,在《航空器飛航作業管理規則》(Aircraft Flight Operation Regulation,AOR)下,空服員機上休息一小時,就可以連續工作20小時,旅館休息3小時,就可以連續工作24小時,嚴重違反《勞基法》每天工作8小時、最長不得超過12小時的規定,最近馬習會,在工會的聲明抗議下,華航公司才緊急加派組員支援,不過仍然無法符合法律的規範,他認為,造成空服員血汗過勞的現象,是交通部縱容出來的。

而維修工廠員工更有工作權的威脅,目前華航公司打算成立新的維修公司,未來將新機型的飛機委由這間新公司修護,而就的修護工廠則負責舊的機型,修護工廠工會理事長易湘岳說,飛機修護公的養成,需要很長的時間,未來成立的公司,勢必難以立即上手,而舊的修護工廠,就將為新公司代工,新公司賺錢,舊的員工舊成為血汗勞工,而如果公司可以做到「保障工作權」、「讓員工轉到新公司」這兩點,他不知道為什麼不保留舊的公司就好了。

在兩個工會的成立聲明指出,航空業近年呈現快速成長的現象,2009年以來,產值提昇48%,創造出千億的產值,但是這些卻是從「缺額派遣」、「超時工作」,從工人的血汗中層層剝削而來,而修護工會成立之後,華航公司卻進行打壓,不給會所、會務假,不讓工會張貼公告,面對新公司的成立,修護員工感受到飯碗不保,因此成立工會,不想事到臨頭才組自救會抗爭。

從去年(2014)9月,華航空服員抗議「紅眼航班」起,今年(2015)1月,空服員再抗議「紅眼航班」、舉辦「憐荒尾牙」,遭到打壓後,持續挺進,5月機師工會通過罷工投票,華潔工會並成功發動罷工,爭取到調薪,一年以前,還不敢在抗爭中露臉的工會成員,今天面對公司蒐證人員的緊盯,仍大大方方地站在交通部前,歡慶新工會的成立,以華航為核心航空業工人行動上的意義,也將持續拉昇,空服員工會強調,職業工會的成立,就是希望能團結機場工人,奪回航空業成長的果實。

在公司蒐證人員(穿西裝池攝影機背對鏡頭者)的緊盯下,兩工會大聲念出成立的宣言。(攝影:孫窮理)兩個工會的成員在交通部前,歡慶工會的成立。(攝影:孫窮理)

對付罷工 華航解僱修護工會幹部

5月31日,修護工會與機師工會、空服員工會聯合舉辦遊行,右為近日遭解僱的修護工廠工會幹部劉惠宗。(攝影:孫窮裡,531遊行)

你知道嗎?

修護工廠企業工會爭議是什麼?

華航修護工廠企業工會於2014年9月申請成立許可,2015年9月經桃園市勞動局核准成立,並於11月與空服員工會聯合舉行成立誓師大會。然而, 長期傾向資方的華航工會同樣在11月向勞動部提起訴願,要求勞動部撤銷修護工廠企業工會的登記許可。之後,勞動部訴願委員會裁定訴願成立,理由是修護工廠 沒有獨立的人事、預算與會計制度,不符合工會法企業工會成立要件,判定修護工會成立不合法。

勞動部於2016年5月10日正式發函桃園市勞動局,撤修工會成立之原處分,並要求勞動局於兩個月內重新做成「適法」之處分。桃園市勞動局表示,目前已要求華航公司、華航工會與修護工廠企業工會分別就此事進行說明,會在兩個月期限到期前依勞動部要求,重新做出適法處分。

但在桃園市勞動局最終裁定結果出來前,華航公司已開始針對修護工廠工會進行一連串的打壓。5月14日,華航收回修護工會布告欄、會所並宣傳修護工會 為非法工會;6月1日,華航以「嚴重破壞勞資和諧」之名義,將修護工會幹部劉惠宗以及朱梅雪送入公司人評會,建議解雇;6月4日,華航以「修護工會不存 在」等理由,建議將修護工會理事長易湘岳記大過一支以上之處分,待紀律評議委員會決議。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梁家瑋報導

5月31日,華航機師、空服員、修護工聯合大遊行,沒有想到,遊行結束之後,修護工廠工會立即遭到公司打壓,3位主要幹部中的2位遭到解雇處分,另1位則可能被記大過!

遊行結束的第2天,6月1日,華航召開部人評會,強調修護工會在遊行聲明上,標註的「發言人劉惠宗」、「聯絡人朱梅雪」2人「散佈不實圖片、文字,嚴重破壞勞資關係」,依此做出解雇處分,並將此結果送總公司人評會;修護工會理事長易湘岳則是在6月4日進行約談,初步說法是記1個大過以上處分。

自從成立以來,華航修護工廠工會即遭到嚴重的打壓,圖為去年(2015)11月,空服員與修護工廠工會於交通部前舉行成立大會,敲碎冰雕的畫面。(攝影:孫窮理)

531遊行時,機師爭的是休假,空服員要求休息時間,修護工則是爭工作權。目前,機師工會已成功迫使華航承諾8月底前完成排休(相關報導),空服員工會則是自6月8日起,已如火如荼地展開罷工投票(相關報導);但是從去年(2015)9月成立(相關報導)以來,倍受打壓、甚至在今年5月,遭到勞動部撤照的修護工廠工會,卻遭到最嚴重的打壓,要將其致之於死地。

劉惠宗表示,面對機師工會、空服員工會、修護工會三大改革工會的抗爭,華航唯一手段就是分化。華航先與機師工會達成和解,再開除、打壓修護工會,就可將2大工會排除,專心對付空服員工會,讓空服員工會只能獨自對抗華航。他說,華航的動作非常明顯,就是將修護工會的3個頭,2個開除,1個記大過,只要將核心幹部排除掉,修護工會也就跟著散掉,再也無法跟華航對抗了。

除了華航公司對幹部的打壓外,修護工會目前也面對「華航工會」與「華航公司」的聯手抵制。華航修護工廠工會於去年9月由桃園市勞動局核准成立,華航企業工會連同華航公司共同向勞動部提出訴願,要求撤銷修護工會的牌照;今年5月,勞動部發函桃園市政府,表示根據勞動部訴願委員會審查結果,華航修護工廠沒有獨立人事、會計制度,不符合《工會法》企業工會成立要件,判定修護工會成立不合法,要求桃園市勞動局應於2個月內重新做成「適法」之處分。

華航企業工會過去劣跡頻傳,例如2013年華航空服員卓棕偉遭公司惡意解雇,華航工會在人評會中不予相挺;去年華航三分會(後來組成空服員工會)尾牙進行討年終抗爭,華航工會要求會員遵守「華航工會與公司協商結果」,不要參與抗爭(相關報導);劉惠宗說,「華航企業工會基本上跟資方是掛勾在一起的」,沒有勞資爭議,只有「勞資和諧」。在華航修護工會撤牌爭議中,修護工會2015年9月核准成立,10月華航企業工會就向勞動部申請訴願,11月,公司也加入訴願,等於是「華航企業工會聯合資方」要求勞動部撤銷修護工廠企業工會的登記許可。

針對修護工廠撤牌爭議,桃園市政府勞動局表示,目前已要求華航公司、華航工會與修護工廠企業工會分別就此事進行說明,會在2個月期限到期前依勞動部要求,重新做出適法處分;劉惠宗則表示,修護工會目前傾向於兩個月內針對勞動部訴願結果提出行政訴訟。

華航修護工廠工會遭到撤證的事件,9月底,發生逆轉性的變化,在召開會對法規解釋的座談會後,桃園市勞動局在30日,重新發證,從而也牽動目前進行中的兩個不當勞動行為裁決案;今天(10/11)工會在工廠大門口召開記者會,要求華航停止打壓工會、恢復工會的權利。

失而復得的工會登記證書(圖片提供:華航修護工廠工會)。

對工會來說,資方對它們的打壓,主要有兩件事:其一,是在工會成立之後,公司聯合華航企業工會提出訴願,勞動部以修護工廠沒有獨立的人事、會計系統,認為桃市勞動局准許修護工廠工會成立不合法,導致工會遭到撤證;其二,5月31日,工會參與由空服員、機師兩個職業工會發動的遊行,6月初,公司人評會對工會的3名主要幹部予以解僱及記大過的處分。

工會理事長易湘岳說,去年9月工會成立後,資方先是拒絕給予工會會所、會務假及佈告欄等法定的權利,經過爭取之後,才終於拿到,不過5月10日,工會遭到撤證,華航就再把這些都收回;就連工會要辦勞工教育課程,都以工廠是「管制區」為由,拒絕課程講師進入。

而工會的第一個裁決,就是針對先前資方拒絕給予法定權利而提出的,在工會遭撤證之後,這個裁決案也就卡住,一直沒在進行;而第二個裁決案,則是針對3名工會幹部遭處份的事件,工會堅持要以「工會」的名義,而非3個被解僱的個人名義提起裁決,在工會被撤證的情形下,也陷入膠著。

目前,工會正對勞動部的訴願決定提起行政訴訟,不過現在登記證失而復得,被解僱的人最後也只以記過收場,不過,工會今天除了要求華航立即把工會應有的權利還給工會之外,也要求勞動部立即重啟兩個裁決案,易湘岳說,訴訟也還是會再繼續進行下去,他認為這是制度的問題,勞動部也已經表示,要檢討、著手修正《工會法》施行細則,易湘岳希望透過訴訟,打下一些未來勞動部在制度調整上的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