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台鐵改革劍指公司化? 王國材:個人非常贊成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太魯閣號事故發生之後,交通部長林佳龍都在花蓮,台北的記者會都由次長王國材(左)主持。(攝影:孫窮理)

花蓮清水隧道台鐵太魯閣事故牽出台鐵「公司化」議題。交通部次長王國材昨天(4/3)在受訪時表示,「個人非常支持公司化」,又在今天(4/4)上午的記者會中,主動拋出台鐵「組織改造」的議題,並認為公司化不一定對員工造成傷害。

王國材是在今天記者會上回答記者關於2018年「台鐵總體檢報告」的問題時,主動帶出對台鐵「組織改造」的想法,他說「在組織改造上,應該要有一個分區的管理,類似分公司的觀念,例如東部它所管的範圍,它就把運工機電管好」。

王國材說,「組織改造」的部分,是交通部碰上比較大的困難,尤其是來自工會的反對」,但是他強調,「這次發生這樣的事情,我們覺得需要一個脫胎換骨,一個根本的改善」。

而昨天(4/3)早上,中華軌道車輛工業發展協會理事長蔡煌瑯拋出「公司化」的議題,王國材在受訪時,表示表示個人非常支持,他說,在員工方面,所有福利都可以談。而公司化後,董事會可處理用人、支出等問題,不須被行政作業綁住。

台鐵2003年罷工

2003台鐵反公司化罷工大事記

2003年9月11日,台鐵企業工會以集體休假的方式於凱道集會,通過春節罷工的投票,反對當時陳水扁政府推動的「公司化」;在行政院原則同意訴求後,工會決定取消罷工。蔡英文政府上台後,不再提「民營化」,但「公司化」、「組織改造」等說法仍不斷,普悠瑪事故後,2019年,交通部長林佳龍曾表示「現在不是時機(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