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神腦無視法院裁定 工會理事長無法復職 勞團:下一步包圍股東會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

神腦工會與聲援團體至神腦總公司前抗議,要求讓理事長復職。(攝影:王子豪)

神腦國際公司去年(2020)5月解僱神腦企業工會理事長陳政國,即使勞動部、台北地方法院、高雄市政府都作出有利勞方的裁定,公司仍不讓陳政國回去工作。神腦企業工會、新北市產業總工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等勞團,今天(3/3)至新北市神腦總公司前抗議,痛批資方打壓工會,且無視法院裁定。

延伸閱讀

《勞動事件法》2020年1月上路,是否真的有益於勞動者、有什麼法律工具可用?都受到關注。〈《勞動事件法》有用沒用? 看三起指標個案

陳政國5月遭解僱後,向台北地院聲請定暫時狀態,台北地法去年10月裁准,要求公司在訴訟期間,應繼續僱用陳政國,並給付薪資。但陳政國說,公司未遵守法院裁定,直到法院強制執行,才給願意付薪資,卻仍不讓他回去上班,已嚴重影響工會運作。

桃市產總表示,對工會來說,幹部若不能回職場,就無法在第一線接觸會員、即時取得訊息、處理會務,也無法接觸其他員工、發展工會。而對個人來說,長期離開工作現場、沒有工作,恐讓技術生疏退化,不只可能影響考績評比,甚至可能遭公司以《勞基法》第11條不能勝任工作為由逕行解僱。

工會強調,對勞工來說,工作權與薪水一樣重要。勞工不像神腦董事長賴勁麟,酬庸慣了,覺得有錢不用工作很好;對勞動者來說,工作不只是身分認同,也是實際勞動價值的所在。工會表示,若神腦仍不讓陳政國回去上班,將會動員包圍6月21日的神腦股東會。

陳政國為神腦維修中心的工程師,因一起客戶手機維修的內部申報瑕疵,遭到最嚴厲的解僱處分。陳政國認為,這樣的處分完全不符比例原則,實際上是他工會理事長的身份,才遭到公司刻意的打壓。

在勞動部、台北地方法院、高雄市政府對於這項爭議,目前都作出支持陳政國的裁定。勞動部的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去年9月認定公司此舉是打壓工會。法院部分,台北地院去年10月裁准定暫時狀態處分,在訴訟期間,公司應使陳政國恢復原職。今年(2021)2月,高雄市政府就業歧視評議會也針對本案表示,公司處分顯然過當,認定公司有因陳政國工會身分,做出差別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