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藻礁公投開始連署 環團:衝明年2月達標、8月投票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大潭藻礁。(攝影:宋小海)

前情提要

關於公投的詳細內容,可參考:〈 這篇報導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提出的「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離大潭」公投案,上週五(11/20)完成提案的補正程序,近日將進入「連署」階段,藻礁聯盟設定的連署書安全份數是35萬,希望能在明年(2021)2月底前達標,才能趕上2021年8月28日的公投投票時間。

不過在搶救大潭藻礁的運動、以及公投的提案中,也有許多認同核電者,支持保留藻礁、宣傳公投,並主張「廢核」與「破壞大潭藻礁」間有因果關係,試圖把兩個議題連結起來。而由黃士修領銜的「核四啟封商轉」公投案,已連署達標成案,將在明年8月28日進行公投。

對此,藻礁聯盟召集人潘忠政表示,感謝並尊重所有的支持,但藻礁聯盟與認同核電者,對於大潭三接問題的見解並不相同。藻礁聯盟認為有問題的,一直都是三接的選址錯誤、政府高層的人謀不臧,這將導致大潭珍貴的生態地景被破壞,並讓台灣的天然氣供應在未來面臨極大的風險。

有來自認同核電者的支持,是否會被掛上「同路人」的標籤? 潘忠政表示,應要避免對立式的看待各項議題,他真心感謝並尊重認同核電者的支持,但他不會、也無法強迫所有支持保留藻礁的人,一定也要認同他反核的理念;他能做的事情,就是多溝通,把他的想法、三接的問題清楚的講出來。潘忠政說,對於這些立場上的差異,重要的是彼此要可以好好討論,才能促使問題被釐清解決。藻礁聯盟接下來會更積極的與社會溝通,並串連環團、社團及至各黨派。

公投成案的「連署人數」,依《公投法》第12條,應達提案時最近一次總統選舉選舉人總數1.5%以上。藻礁公投的連署門檻為289,667份,加上預留可能有填寫瑕疵等問題被戶政機關刪除的連署書,藻礁聯盟設定連署書需要的安全份數為35萬份。

而關於舉行公投的日期,《公投法》於2019年修正第23條,由原本的「成案後1個月起至6個月內舉行,期間內有全國性選舉時,應與該選舉同日舉行」改為「公民投票日定於8月第4個星期六,自2021年起,每2年舉行1次」。藻礁聯盟希望能在明年(2021)8月投票,否則再等2年(2023),大潭藻礁恐已被破壞殆盡。扣除預留的行政作業時間,希望能在2月底前達到35萬份連署書。

在上週五(11/20),大潭近岸又再次發生三接工程船失去動力的事故。蠻野心足理事長陳憲政表示,中油三接工程在一年內已經發生了3次重大意外,質疑中油的能力令人堪慮,更顯示了大潭海象不佳、不適合設置天然氣接收站,直批三接計畫只會讓台灣的天然氣供應,陷入更大的風險中。潘忠政希望,政府能快點懸崖勒馬,主動把三接遷離大潭,也就不用勞民又傷財的辦公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