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昔日名校爆惡意欠薪 教師感慨並擔心惡意退場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圖片來源:聖約翰科技大學)

聖約翰欠薪爭議

聖約翰校方要求教師減半薪,並以不發薪資來逼迫教師同意。〈不接受砍薪就不發薪 聖約翰教師遭校方違法欠薪

位於淡水的聖約翰科技大學,爆出強逼接受半薪、惡質欠薪爭議。過去,聖約翰、及其前身的新埔工專,是有名的好學校,如今爆出爭議、同時連年招生情況不佳,讓聖約翰資深任教教授感嘆唏噓。近年大專院校履傳惡性退場的爭議,讓教師與仍在學學生權益受損,也讓聖約翰欠薪爭議背後,多加一層危機感。

聖約翰2019年的新生只有492人,註冊率43.65%,是第二低的學校,往前兩年的新生註冊人數也都不到700人。但聖約翰的前身「新埔工專」是知名學校,資管系資深教授葉普霖表示,聖約翰的歷史,可追溯至清朝在上海的聖約翰大學,當時由美國聖公會設立興辦,是中國最早成立的大學之一,嚴家洤、林語堂皆為上海聖約翰校友。國共內戰後,上海的聖約翰大學已不復存在,而隨國民黨來台的校友與聖公會,則在台灣興辦新埔工專,並在2003年改名回聖約翰。

聖約翰教師會會長蔡麗惠說,聖約翰曾是名校,因此在百校爭嗚的時代,許多大專校院就把聖約翰視為競爭的對手、爭取走了聖約翰的潛在招生對象;遺憾的是,校方當時未能及時反應,調整招生策略與辦校方向。教師會也曾向校方提出過一些改善辦學的建言,但沒有被採納。

葉普霖說,近年在大專校院過多、又少子化的困境下,年輕學子選校也有往市區、鬧區的傾向,讓學校的招生愈來愈艱難,前幾年校方有因難他也能體諒,不只不領超時鐘點費,甚至他還自己掏錢去請在業界的講師,讓學生接觸業界實務經驗。

葉普霖其實已可退休,但聖約翰資管系已在去年停招,於是他想,不如再教三年,帶著還在學的學生畢業吧,但諷刺的是,在這次的爭議中,葉普霖因為不同意砍薪,校方不只就不發薪資,甚至還一度不排課給他、請外面的兼任教師來給學生上課。

蔡麗惠說,如果要減薪,則應提出學校的願景,讓教師有努力的方向,目前片面減少教師薪資,並不會解決學校的問題,也不能排除校方接下來會有惡性退場、把校產拿去經營其它事業的打算,現在還沒有風聲,也只能更警覺的關注校方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