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避免高教惡性退場 工會提三訴求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高教工會提出3項訴求,呼籲教育部扼止私校惡意退場的歪風。(攝影:王子豪)

今年(2020)上半年,有南榮科大、稻江學院兩所私立大專校院傳出退場。而年中的統測與指考,報考人數又創下新低,令許多人擔心未來將有更多高教退場的事件。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今(7/28)呼籲,私立大專校院可能存有「把學校辦倒反而可以轉型獲利」、「繼續辦會虧本」等誘因,因而忽然停辦,對此教育部應該站出來,避免這種惡性退場的發生。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表示,學校既然招了生,就有義務辦學到學生畢業為止。教育部作為主管機關,核准校方招生,就應負起督導責任。若學校財務真發生困難,政府可用退場基金借貨或直接接管,以維護學生的權利。

對此高教工會提出三項具體訴求:教育部應訂立「原校畢業」的原則、修改「私校履約保險」法規、立法院將《退場條例》列為優先法案。

林柏儀表示,最基本的原則是讓學生「原校畢業」,而不是逼迫學生轉學,這違反了學生註冊時的預期,也可能增加學生修業的成本、甚至直接失學。

在2018年的亞太學院退場、及今年的稻江退場事件上,教育部曾對這兩件個案給出「還有學生在,就不准停辦」的承諾。但林柏儀表示,目前看起來,只有有抗爭動能的學生,才能爭取到這樣的承諾,如年初的南榮停辦,沒有學生出來抗爭,教育部就在勒令南榮停辦後,把學生強制轉學。

亞太教師黃惠芝則質疑,在亞太退場爭議時,教育部雖表示「只要還有學生在,就不准停辦」,但實際上卻沒有要求學校做到讓學生「原校畢業」,不願轉學的學生,即使發生沒有師資的情況,教育部也沒有介入或處分校方,反而還大力協助校方轉走學生。

對於私立大專校院退場問題,教育部今年(2020)4月23日公告《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草案,接下來需要送進立法院審查。林柏儀表示,希望立院能把《退場條例》列為優先法案、盡速審查,也應確保法案能保障師生權益,如教育部目前提出的草案,只對「專案輔導名單」內的學校有強制力,但無法防範校方惡意的「自行提出停辦」。

林柏儀也指出,在《私校法》第39條相關子法中,其實設有「私校履約保險」的制度,當學校停辦時,能賠償學生的損失。但這個私校履約保險,卻從來都沒有用過,主因是《私校法》並未強制校方辦理這項保險;現實中,愈是打算惡意退場的學校,愈不可能辦理。且現行規定中,這項保險是以「學期」為單位,只賠償被中斷的學期,但除了應屆畢業生外,其他在學生尚未修習的學年,則不在保險範圍內。高教工會認為,應修正這項保險相關法規,除強制辦理外,也應該把保險範圍,涵蓋到「註冊後至正常修業年限屆滿」的全額學雜費。

高教工會指出,今年統測的報考人數,由去年的110,690降至今年的95,135,減少15,555;指考報名人數則是由去年49,119降至今年的43,753人,減少5,366人。新生人數的減少,恐將衝擊許多大專校院的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