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越鋼污染事件 受害者跨海向台塑提告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越鋼污染事件,居民提出跨海訴訟。(攝影:王子豪)

2016年4月台塑集團在越南的河靜鋼鐵廠爆發污染事件,事後雖賠償越南政府5億美元,但直接受害的居民卻未得到應有的賠償,甚至受到政府打壓、暴力威脅而沒辦法自我救濟。6月11號,受害居民向台北地方法院對越鋼股東及董事等24位被告,提出損害賠償的民事訴訟。

你知道嗎?

越鋼的前身救是台塑大煉鋼廠(台鋼)2004到2007年。在台灣設廠不成,轉往越南:〈台塑大煉鋼廠(台鋼)怎麼從台灣到越南去的?

2016年4月,越鋼建廠期間,爆發污染事件:〈台塑越南河靜鋼鐵廠汙染事件

根據越南官方報告,越鋼事件直接受污染影響者共有40,966人,間接影響176,285人。但民間認為實際數字不只如此,而且許多受害人只拿到很少、甚至是完全沒有拿到賠償。不過越南民間的抗議行動遭到政府逮捕、暴力鎮壓,越南法院也不受理民間對越鋼提出的訴訟。

在越南求助無門的情況下,受害人民透過越南天主教會系統,連絡在美越南人,組成台塑受害者正義會,正義會找上了國際人權律師Philippe Larochelle,最後連繫上台灣的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等團體。

起訴書針對財產權、健康權、生命權、工作人格權等提出侵權行為的損害賠償,並要求回復自然環境的狀態;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律師黃馨雯解釋,共有7,875位原告,目前求償金額約新台幣1億4千多萬元,但其中只有約50位證據較完整的原告提出完整賠償金額,其餘原告目前僅提出幾塊錢的最低求償金額,若訴訟成案,隨著更多證據,總求償金額一定會再往上墊高。

台灣天主教新竹教區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神父阮文雄說,因為賌訊非常不透明,又被政府高壓封口,人民實際被賠償的情況是個黑數。阮文雄說,向天主教會投訴的並不只這近8千人,但很多人因為恐懼而不敢提供太多個人訊息,這近8千人只是提供較充足訊息的人而已。

前情提要

去年(2018),聲援團體也前往台塑股東會施壓,台塑以切割越鋼的方式回應:〈越南河靜污染 台塑切割台鋼:不能代為回答

11號也是台塑公司的股東會,下午,受害居民與支援團體也到場外召開記者會。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張譽尹說,過去也嘗透過股東會等法庭外的手段向台塑施壓,但台塑置之不理,最後才決定採取法律行動。台塑集團也一如過去地,與越鋼切割,表示已支付5億美元,而且今天是「台塑公司」股東會,台塑公司無權代越鋼決議或發言。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