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台塑越南河靜鋼鐵廠污染事件

台塑於2008年6月取得越南政府許可,在越南河靜設置鋼鐵廠,是台塑集團首次跨足鋼鐵業,也是越南最大的外資投資案,不料在2016年4月,台塑被發現排放污水到附近海域,造成越南中部沿海2百公里污染,因此台塑被越南政府要求支付5億美元(合新台幣約161億元)補償金(連結)。

污染影響沿線兩百多公里,受害地區包括義安、河靜、廣志、廣平、順化等省份,眾多魚群暴斃,影響數十萬居民生計,據2016年5月統計,死亡的漁產超過100公噸(連結);越南政府總理阮春福當時表示,這是越南有史以來最大的環境公害事件(連結),被稱為「福爾摩沙災難」(Formosa Disaster),又稱為「台塑災難」(台塑企業,Formosa Plastics Group)。

在事件發生後,越南民眾多次上街抗議,與政府爆發多次衝突而被鎮壓;在期間越南政府也展開調查,並在2016年6月28日指出台塑越鋼的確是污染主因,應支付5億美元補償金;根據越南政府的調查報告指出,廢水來源從永昂地區排出,含有苯酚(phenol)、氰化物(cyanide)和氫氧化亞鐵(Fe(OH)2)等毒物,跟著海流從河靜海區流到順化海區,而經檢查各廠商的排水系統,相關部門發現台塑河靜鋼廠廢水樣本含有一樣的毒素,並以此為證據結論,指出台塑在試運生產線時排出含毒廢水,就是造成魚群死亡的主因(連結)。而在調查報告出爐後,6月30日台塑也道歉坦承錯誤,表示這次事件是由於鋼鐵廠在試車階段,因為下包商作業疏失所導致的,並表示願意配合越南政府解決經濟損失、環境污染的問題(台塑新聞稿)。

但在台塑繳納補償金之後,事件仍持續發酵,受害漁民因仍沒有獲得妥善補償而持續抗議(連結),並發起國際聯署(連結),有數十萬人參與(連結),越南天主教榮教區主教阮泰合更在2017年8月來台(連結),向總統府遞出全球連署信,希望政府要求台塑集團,針對這個污染事件,提出具體解決方法。

污染受害最嚴重地區屬於越南天主教的榮教區,約有50萬名教友,主教阮泰合指出,越南政府始終沒有針對台塑污染正式發表檢驗報告,導致部分水域的安全程度不明,漁民不能回去捕魚,也連帶附近觀光餐飲業受損,當地民眾的陳情更被政府暴力鎮壓。

台灣環境法律人也表示,當地受害漁工仍沒有獲得足夠賠償,要求台塑對污染事件造成的失業問題作出合理賠償;環團發布訴求,希望台塑盡快針對污染排放作調查、檢討報告,公開說明排放物質和排放原因,並在當地建置透明公開的環境監測系統,也呼籲台灣政府檢討現行的新南向政策,希望經濟部可以修正《產創條例原則》並修訂《公司對外投資處理辦法》,提高大型對外投資的審查密度,如有違背則可處罰或撤銷許可。

但對於質疑聲浪,台塑集團對外始終保持低調,除了在2016年6月30日發布記者會、新聞稿公開道歉,坦承造成事故外,僅簡單表示目前已將污染事件全權交由越南政府處理,並不願再回應其他看法,向越南政府繳納補償金了事;而由於污染事件,台塑一度停擺的鋼鐵廠,也於2017年回復運作,第一座高爐於2017年5月點火(連結),預計鋼鐵總年產量達2,250萬噸。

記者侯百千整理於2018年6月19日

標籤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