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核三除役 以核養綠 環團公佈南高屏縣市長候選人態度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南部環團公佈縣市長候選人對「核三廠準時除役」以及「以核養綠」公投的態度。(攝影:孫窮理)

南部環團今天公佈台南、高雄、屏東三縣市長候選人對「核三廠準時除役」以及「以核養綠」公投的態度。民進黨提名的黃偉哲、陳其邁、潘孟安皆支持核三廠準時除役、不同意「以核養綠」,國民黨提名的台南市長候選人高思博則支持核三廠準時除役、同意「以核養綠」,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對兩個問題皆未回應,至於國民黨屏東縣長候選人蘇清泉對兩個問題則都拒絕回應。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卉荀表示,所謂「以核養綠」公投,要廢除的《電業法》第95條第1項(2015非核家園條款),指的就是2025年5月17日,現有3座核電廠6部機組中最後除役的核三廠二號機除役後,舊機組不再延役、也不再新增新的核電機組,若這個條文被公投推翻,目前沒有如核一、二廠用過燃料棒儲存池爆滿問題的高雄墾丁核三廠,可能就會是得直接面對延役的核電廠。

蔡卉荀批評「以核養綠」公投與目前規劃的「非核減煤」相較,不但增加了核電的比例,而且其燃煤的比例也較現在還多出10%,因此在「空污」和「碳排」上都較「非核減煤」為高,蔡卉荀說,高思博同時支持「核三廠準時除役」和「以核養綠」,表示必須找到新建核電廠的地點,但現在有哪個縣市會同意新建核電廠呢?

除了「以核養綠」公投外,這一次也有「每年降低1%火力發電(第7案)」、「不增加、擴建燃煤機組(第8案)」以及「反對開放日本福島等五縣市核災食品進口(第9案)」等3個與空污、核電有關的公投案,在被問到對這3個公投案的態度時,蔡卉荀認為,第7案未區分「燃煤」與「燃氣」,燃煤電廠在二氧化碳(CO2)、硫氧化物(SOX)、氮氧化物(NOX)、重金屬…等排放都高於天然氣發電,只是從降低火力的發電量看,無法認同。

至於第8案,與環團不希望增加任何燃煤機組的立場一致,「應該可以蓋同意票」;而第9案,蔡卉荀認為,以「地區」來限制核災食品進口,不是一個好的標準,在現在禁止進口的5縣,有許多食品式沒有告過輻射標準的,在5縣之外,則又有食品是超標的,蔡卉荀認為,現在的問題是海關的人力與能力不足,需要改善,若只以地區別來限制,則無法認同。

南部縣市長候選人的態度
  同意 不同意 未回應 不回應
核三準時除役

【屏東】
潘孟安(民)
李鎔任(無)
【高雄】
陳其邁(民)
【台南】
黃偉哲(民)
高思博(國)
蘇煥智(無)
陳永和(無)

  【高雄】
韓國瑜(國)
蘇盈貴(無)
璩美鳳(無)
【台南】
許忠信(無)
林義豐(無)
【屏東】
蘇清泉(國)
以核養綠公投 【台南】
高思博(國)
【屏東】
潘孟安(民)
李鎔任(無)
【高雄】
陳其邁(民)
【台南】
黃偉哲(民)
蘇煥智(無)
陳永和(無)
【高雄】
韓國瑜(國)
蘇盈貴(無)
璩美鳳(無)
【台南】
許忠信(無)
林義豐(無)
【屏東】
蘇清泉(國)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