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七夕拼公投 台北車站勞團秀三寶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

兔女郎宣傳反勞基法修惡公投連署。(攝影:侯百千)

今天(8/17)是七夕情人節,勞權公投聯盟到台北車站為「反勞基法修惡公投連署」進行宣傳,聯盟成員扮成變裝皇后、外籍配偶、兔女郎等代表不同族群身份的勞工,同時呼喊「公投、抱抱、保險套」口號進行宣傳。

聯盟成員陳秀蓮表示,選擇在七夕以這樣的形式宣傳,是希望凸顯今年1月《勞基法》修法後,勞動條件被改惡,工作時間變長,假期變短,勞工與情人相聚的時間也更少了,所以推出「七夕三寶」,也就是「公投、抱抱、保險套」來拯救大家的情人節。

陳秀蓮說,「公投」指的就是反《勞基法》修惡公投連署,希望勞工可以參與連署,扭轉勞動條件被修惡的現況;「抱抱」就是指免費抱抱,讓無法休假,情人節還是需要工作的勞工可以,得到心靈的溫暖慰藉;而「保險套」除了要宣導安全性行為外,同時也希望大眾思考一件事:勞動條件如此低下的社會環境,適合養育小孩嗎?希望大眾可以藉此好好思考,並且著手來共同改善。

至於為何選擇扮裝變裝皇后、外籍配偶?陳秀蓮說,社會對於情人節的想像相當限縮,主流的想像並不包含同性戀、變裝廦,通常限縮在異性戀、一男一女的想像,對於這些族群,時常不僅忽視,甚至賦予污名,所以就希望趁這個機會讓這些族群也被看到,且除了這些被污名化外,同性戀、變裝廦,或外籍配偶同時也具備勞工的身份,同樣會被惡劣的勞動條件、惡法給壓迫,在這個角度上,更想凸顯的,是大家是同屬一個被壓迫的階級這件事。

勞權公投聯盟目前正在做連署的最後衝刺,「反勞基法修惡公投」預計在本(8)月底要搜集到28萬2千份,才能進入第二階段。

民眾參與連署並領取保險套。(攝影:侯百千)

印尼新娘。(攝影:侯百千)

變裝。(攝影:侯百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