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15年前引發罷工 台鐵又要公司化? 交長吳宏謀未表態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新任交通部長上任,台鐵產工要求新部長對「台鐵公司化」表態,若支持公司化就來公開辯論。(攝影:王子豪)

你知道嗎?

2003年,民進黨第一次執政時也曾試圖推動台鐵公司化。最後引起萬人上凱道「罷工投票」而作罷。〈前仆後繼 篳路藍縷 鳥瞰台灣30年罷工史

前情題要

相較於吳宏謀「不一定要公司化」說法,前交通部長賀陳旦,曾在2000到2001年擔任過交通部政務次長,經歷首次推動公司化的最初期。而後接任中華電信董事長,在他手中完成了中華電信的民營化。賀陳旦任交通部長時再次推動公司化的立場非常清楚。〈2016/11/04民進黨再上台 又搞公司化 台鐵產工表態反對

交通部長今日(7/16)交接,台灣鐵路產業工會在場外召開記者會,要求今日新上任的交通部長吳宏謀對於「公司化」表態,吳宏謀回應,尚未設定是否公司化,會和工會溝通利弊得失。

目前台灣鐵路局仍為交通部下的一個機關,工會認為,公司化後下一步就是「民營化」,以營利為導向,不只會影響到勞工在企業內的勞動條件,更牽涉到國營企業的社會責任問題。

台鐵員工徐仲能解釋,台鐵若成為一間營利公司,勢必會透過調高票價,或是降低勞工的勞動條件來創造獲利空間。2003年台鐵也曾推動過公司化,引發萬餘名員工上凱道抗議,迫使陳水扁政府停止公司化。徐仲能說,台鐵推動公司化的準備卻始終沒有停止,近幾年透過正式員工遇缺不補,使用例如約聘期3個月的職務代理等替代人力的方式,就是在為公司化與未來的民營化作準備。

對於工會「如果新部長支持公司化,要求公開辯論」的戰帖,新部長吳宏謀並未正面接戰。吳宏謀表示,若員工心裡不安,會與員工溝通,目前尚未設定一定要公司化還是維持現狀,但一定會往兼顧員工權益與永續經營的方向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