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基隆地方性護海公投

因應基隆協和電廠轉型,台電計畫改建為天然氣接收站(四接),且在基隆外海填海造陸,基隆市政府在過往的環評會議上表示「原則同意」開發案,引起當地民團「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反對。2022年6月1號,以前無黨籍議員王醒之為領銜人,發動地方性「護海公投」報導,未料公投尚未成案,就面對到各方政治攪和。

綠市長函詢中央 遭認定非屬地方自治事項

公投發起後一週內即完成第一階段連署門檻,公投小組6月17號隨即送案進基隆市政府。時任基隆市長的林右昌市府對於公投是否為地方自治事項有疑慮,函詢內政部,內政部在12月回函表示「護海公投涉及電業、電政等全國性事項,非屬地方自治事項」,中選會則指出,地方公投准駁權在地方政府,12月上任的國民黨籍市長謝國樑也立即公開表態支持公投、承諾若經補正將盡速給予審核通過報導報導,因此公投小組在2023年2月決議,修改主文部分文字,補正資料後送件。註釋

護海公投主文原為「您是否同意基隆市政府應拒絕協和電廠(含其附屬設施第四天然氣接收站)於基隆市的海岸及海域填海造地?」

補正條文為「您是否同意基隆市政府應拒絕協和電廠(含其附屬設施第四天然氣接收站)於「基隆市水產動植物保育區」填海造地?」,補正主文將「的海岸及海域」改為「水產動植物保育區」,提案人認為,此事無庸置疑屬地方自治事項。

藍市長不甩中央 審查公投通過

3月底,基隆市政府召開記者會表示「護海公投」審查通過,可進入第二階段連署,中選會發布新聞稿認為違反〈基隆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第8條第3項規定註釋,不過當時中選會沒有回應,如果基隆市政府執意「違反程序」,後續會發生什麼事。報導

公民投票提案是否屬地方自治事項有疑義的時候,基隆市政府應報請行政院認定,由於這個案子,之前行政院已經認定非屬地方自治事項,市府應該依法在原定期限內予以駁回,必要時得指導提案領銜人轉提全國性公民投票案。

中央地方不同調 基層陷兩難

4月5號,公投小組開始招募第二階段連署點,4月中,基隆市選委會總幹事張淵翔表示,只要在5月26日前連署人數超過12378份,就可以在同年8月26日辦理公投,但也被爆出,中央地方不同調的問題,讓基層陷入兩難,繼續辦理恐觸犯《公務員服務法》面臨懲戒風險,希望釐清疑義。參考

行政院以《地方制度法》撤銷公投

4月21號,行政院依《地方制度法》第75條第4項規定註釋、參考,發函撤銷基隆市政府的審查決定,並應停止後續相關作業,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公投案不因主文中之「基隆市的海岸及海域」修正為「基隆市水產動植物保育區」及提出相關補充說明而改變海洋漁業屬中央立法並執行事項之性質參考

4月24號,基隆市政府表示會提訴願,並協助公投提案人持續發聲。公投小組表示將持續監督基隆市政府提起訴願,並採取更多行動持續和基隆市民守護海洋。

縣(市)政府辦理自治事項違背憲法、法律或基於法律授權之法規者,由中央各該主管機關報行政院予以撤銷、變更、廢止或停止其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