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嘉磷塞(glyphosate)是美國孟山都(Monsanto)在1970年代生產研發、生產的除草劑,之後,孟山都再開發出可抗嘉磷塞的基因作物,並藉著嘉磷塞在全球的佔有率,使其基因作物吞食全球市場,也衍生出基因作物的嘉磷塞殘留過高的問題。

關於嘉磷塞對人體的影響,一直存在著爭議。美國環保署(USEPA)、以及歐洲食品安全局(EFSA)採信的德國聯邦風險評估研究所(BfR)認為嘉磷塞沒有致癌風險(參考);但世界衛生組織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則將嘉磷塞列為2A「對人類很可能有致癌性的物質」(參考)。

不過,自2018年8月至今,美國法院接連在3個訴訟中判決孟山都高額的民事賠償。除了科學判斷的分歧外,孟山都花錢找外部寫手、金援有利自己的學術研究、試圖影響政治與學術圈等行為,也在美國司法審理過程中被公開內部信件而一一證實(詳見)。

而在這些可能面臨鉅額賠償,而面對破產危機孟山都公司,卻在2016年9月,由全球最大的製藥與化學集團之一的德國拜耳(Bayer)集團以每股128美元,總計660億美元的價格收購;在此之前,全球農化資本大洗牌,2015年,陶氏化學(Dow Chemical Company)與杜邦(DuPont)對等合併,2016初,中國化工(ChemChina)則收購了全世界最大的農藥生產商先正達(Syngenta)。

「反對基改食品」與「嘉磷塞殘留」是一體兩面的問題,台灣衛福部於2015年,修改基因食品強制標示的規範、《學校衛生法》明文禁止基改食品進入校園,在孟山都的強大影響力下,美國貿易代表署隨即在在「各國貿易障礙報告」中,將此兩項措施,列為貿易障礙。

2017年10月5日,農委會為降低農藥除草劑「巴拉刈(Paraquat,最早為先正達生產製造)」的不當使用風險公告,20182月1日起禁止加工及輸入、2019年2月1日起禁止分裝、販售及使用(參考)。巴拉刈與嘉磷塞同樣作為主要的除草劑使用,市佔第一的巴拉刈禁用,可能造成市佔率第二名的嘉磷塞市場擴大。

而2019年4月23日,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應孟山都的申請,修改大麥等10項作物在「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的檢出標準,由原本「不得檢出」,放寬到可檢出10ppm的殘留量。這項開放,一時間使得國內生產與國外進口農產品的嘉磷塞殘留,都有大幅增加的可能,不過衛福部已爭議過大,在8月2號,公告的標準修改中,未列入嘉磷塞檢出標準的放寬。

【相關條目及資料】



最後更新:2019/8/5

美國孟山都公司所生產的除草劑「嘉磷塞」,涉及到基因作物的食品安全問題,而在2015到2016全球農化資本大合併潮之後,孟山都被德國拜耳公司併購後,2018年起,更在美國遭遇到大規模起於嘉磷塞致癌的賠償訴訟,涉及的受害者已達1萬8千人之多,台灣在美國貿易壓力下,對嘉磷塞殘留的開放,有其壓力,而2018年起,農委會禁止嘉磷塞在除草劑市場的主要競爭對手「巴拉刈」,也產生嘉磷塞在國內擴散的問題。

財務及募款

項目 金額 人次
餘絀 33,440  
存款餘額 384,596  
定額捐款 136,437 291
單筆捐款 49,800 11
帶路博弈基金 112,934  

 

專題-話題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