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快訊】蔡英文抵蘭嶼與部落對話 達悟青年場外抗議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林靖豪、記者孫窮理報導

下午2時許,蔡英文尚未抵達蘭嶼區公所,警方對場外的達悟部落青年,採取包圍勸離手段(攝影:林靖豪)。

下午2:30,總統蔡英文(左)抵達蘭嶼鄉公所,部落青年謝來光(右)語帶哽咽地唸完蘭嶼青年行動聯盟的訴求,蔡僅回應「辛苦了」,隨即進入鄉公所(攝影:林靖豪)。

今天(8/15),總統蔡英文前往蘭嶼,預計先拜訪本月1號,於道歉儀式(相關報導)上回應發言的達悟族長老夏本˙嘎那恩(Siyapen Nganaen),隨後在鄉公所與部落代表對談,未在受邀之列的蘭嶼青年行動聯盟預計將在鄉公所外,就核廢料貯存場問題,提出訴求。

蘭嶼貯存場於1982年首批低階核廢料進場,至1996年,14年間,超過10萬桶的核廢料進駐,至今34年,族人要求遷出,至今無法解決。部落青年要求蔡英文承諾「立即遷出」,並與核廢料「最終處置場選址」脫鉤,在今年(2016)提出「核廢遷出具體時間表」,由1978年,核廢料貯存港開挖起算,計算賠償,並追究核廢料的歷史正義責任。

蔡英文與部落的對話,以及部落青年場外的行動,請鎖定焦點事件後續的報導。

蘭嶼青年行動聯盟的訴求(資料來源)。

達悟人長期抗爭蘭嶼貯存場(照片提供:希婻瑪飛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