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面對青貧世代 勞工影展開跑

由台北市勞動局及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合作舉辦的「2016國際勞工紀錄片影展」將於8/26開跑。(攝影:陳品存)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陳品存報導

由台北市勞動局及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合作舉辦的「2016國際勞工紀錄片影展」將於8/26開跑,以「青年貧窮:全球化下的窮忙世代」為主題,藉由文化活動喚起社會大眾關注勞動議題,博覽各國勞工議題的影像作品,反思全球勞動處境,期未來能創造連結、組織工會,打破台灣青年勞動困境。今台北市勞動局局長賴香伶、策展人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理事長周于萱共同為影展揭幕,未來也將在影展期間舉辦多場映後座談。

「2016國際勞工紀錄片影展」於8/26~9/4在光點華山電影院、慕哲咖啡、TEDxTaipei等地,播放18部國內外關於勞動議題的影像作品,分為四個子題單元,「青蘋果失樂園」單元討論全球化之下青年世代面臨的非典型勞動、派遣、不穩定就業、高失業率情況。

「拉開世界生產線」單元揭露跨國生產線與消費者、貧與富之間的矛盾,「無名英雄的冒險旅程」單元從個體勞工故事看見不同身份的勞動處境,「面向陽光齊步走」則試著提出解決方案,倡以集體團結的力量,對抗不公與壓迫。

台北市勞動局局長賴香伶說,觀察到目前聚焦勞工議題的文化活動稍嫌不足,目前在勞動局主事的她期望能集中資源擴大這樣的文化行動,目前台灣勞動條件問題,往往面臨到結構性政策,勞工與政府間沒有溝通的平台,只能以微小的力量及抗議衝撞體制,希望這個影展的舉辦,可以揭示目前的問題,豐富觀眾的想法,讓大眾進行思辨,進而創造連結,建立起勞工之間更強大的組織,改善台灣勞動條件。

策展人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理事長周于萱表示,過往官方辦的活動都還是向主流靠攏,能與勞動局合作這次影展,用更廣大的視野談論勞動議題,相當難得,她也強調雖然主題聚焦青年勞動,但勞動條件低落是整體勞工都在面對的問題,期望影展能夠促使勞工建立組織,用集體的力量改變現狀。

今影展開幕式也邀集音地大帝、政大法律系教授林佳和、桃園群眾服務協會杜光宇等分享對影展選片的觀察與心得,未來在影展期間將主辦單位也將舉辦多場映後座談,盼與大眾有更多對話。

台北市勞動局局長賴香伶說,希望這個影展的舉辦,可以豐富觀眾的想法,讓大眾進行思辨,進而創造連結,建立起勞工之間更強大的組織,改善台灣勞動條件。(攝影:陳品存)

賴香伶與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理事長周于萱共同為「2016國際勞工紀錄片影展」揭幕。(攝影:陳品存)

現場觀眾共同觀看前導預告片。(攝影:陳品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