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南鐵都審爭執不休 停擺 花敬群:他媽的像什麼樣

都委會大會主席花敬群與反南鐵東移方爭執不下,怒嗆「他媽的」、「像什麼話」等語。(攝影:林靖豪)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林靖豪

前情提要

花版擴大會議 具聽證精神?南鐵吵吵吵 仍無結論

南鐵東移案今於營建署舉行「擴大專案小組會議」。(攝影:林靖豪)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林靖豪報導

南鐵東移案今天(7/2)召開「擴大專案小組會議」,由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擔任主席,正方台南市政府、交通鐵工局,以及反南鐵東移方,分別就「東移案」與「臨時軌案」進行辯論;經過歷時4小時的會議後,花敬群做出「請雙方再補資料給都市計畫委員會」,以及「由都委會做下一步程序的判斷,盡量往延續今天會議的方向努力」兩點結論。

今天的這場會議,是6月14日,新政府上台後第一次都委會大會,討論南鐵案,該次會議,也是本案第一次闖進都委會的大會,當時擔任主席的花敬群表示,要召開今天的會議,並強調這個會議,將會「符合聽證精神」釐清爭點;不過,今天會議前,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就在營建署外召開記者會,質疑今天會議的程序。

自救會認為,這次會議,在議程安排、主席指派、資訊公開等方面,都不利於自救會,自救會長陳致曉表示,上次會後,花敬群承諾提供給自救會15項文件,然而直到今日,自救會卻僅取得4件,其中關鍵的「民國84年計畫書」更已遺失,在資訊不對等、官方球員兼裁判的情況下,不符合花敬群聲稱的「聽證精神」。

會議一開始,自救會方就提出程序問題,質疑議程設定有問題,將工程技術、徵收、地下水等問題包裹成一個議程,且報告時間過短,只有一次交互詰問的機會也非常不足。對此,花敬群特別強調,本次會議仍然是都委會下的程序,並非聽證會,本案的討論不能從零出發,希望雙方延續先前會議的共識繼續討論。

而正反雙方今日相互交手的主題仍是行政院核定的「東移案」與自救會主張的「臨時軌案」兩方案在工程技術上的可行性,以及兩案對交通的衝擊、土地徵收與房屋拆除面積大小的比較。雙方在會議中的討論仍無共識,台南市副市長顏純左在辯論的結論批評反南鐵居民抹黑市府,引發反方強烈反對,現場火藥味濃厚。

雙方辯論結束後,應由與會的都委會委員對雙方進行提問,然而花敬群數次詢問委員,都沒有人想要詢問。最後僅由花敬群詢問雙方,在核心爭點集程序等問題上,有無共識,不過還是呈現各說各話的狀況。花敬群於是裁示由雙方提交補充資料後,都委會再做本案下一步判斷的決策。

此時,反方再要求花敬群明確說明下一步是什麼、都委會能不能舉行行政聽證?花敬群一度放話「要明確的話,那就7月19日直接送大會討論」;不過之後再與自救會協商,才收回「直接送大會」的說法,而表示盡力爭取延續擴大專案小組會議的討論。對此,陳致曉表示,相信花敬群只是一時講氣話,對他仍有很高的期待。

照片中間為今日會議主席、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攝影:林靖豪)

 

南鐵東移案今日(7/26)上午第二度進入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大會闖關,反南鐵東移自救會、台南市環保聯盟等團體列席發言,不斷提出今日大會的開會通知沒有上網公告、營建署沒有提供資料等「程序問題」,在反方就「程序問題」爭執不休,遲遲無法進入原訂議程的情況下,會議主席花敬群宣布今日大會在不做出決議的狀況下散會,南鐵案將在8月9日的都委會大會再審。

今日大會,反方原訂有20個發言的名額,每人有3分鐘的發言時間。不過會議一開始,台南環盟代表陳椒華就不斷質疑上次擴大專案小組會議中,交通部、南市府並沒有就環盟提的地下水問題進行調查,並主張大會開會前必須召開「專家會議」,才合乎「應有程序」。

反南鐵東移自救會發言代表田奇峰則質疑營建署今日大會的會議通知並未在網站上公告,致使居民準備時間過短,並質疑自救會向營建署申請調閱的資料,營建署都沒有提供給自救會,其中最重要的是南市府宣稱南鐵地下化如不東移,將會造成13個平交道周邊產生「交通黑暗期」的相關資料。

對於反方的質疑,大會主席花敬群回應今日大會合乎程序,會議通知也有寄發給自救會,都市計畫委員的職責本就是了解各方立場,再以其專業就爭議做出判斷。花敬群並持續試圖讓今天的會議按原訂議程進行,不過反方不斷打斷花的發言,要求花在資料未提供、程序有瑕疵的情況下不得開會。

在雙方僵持近2個小時後,花敬群宣布今日在不做出決議的情況下散會,但反方持續追問花敬群是否提供自救會要求之資料,花敬群則怒嗆「為什麼要百分之百滿足你們才叫做我們善意對話」、「我要你們配合開個會你們他媽的就這樣,這樣像什麼話」等語,在劍拔弩張的氣氛之下離席。

反南鐵東移方今日會議不斷提出「程序問題」,阻擋會議進行。(攝影:林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