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快訊:華航空服員罷工投票高票過關

華航空服員罷工投票在今晚正式開票,並通過罷工決議。(照片提供: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

華航空服員罷工在爭什麼

風雨中追尋自由》 華航勞工的抗爭

下午,華航所屬機師、空服員與維修工廠員工即將展開遊行,三位空服員於凌晨4點開始,於台北分公司門前展開「苦站」行動。(攝影:孫窮理)

你一定要知道

《勞基法》第84條之1是什麼?

相關報導
洛杉磯的航班,飛12個小時,當然不可能中間下飛機,現在的輪班方式,是一班八個人一起送兩餐,一次送餐約2到2.5小時,兩次送餐中間的六個小時裡,八個人分成兩組,一組四個人,各有三小時的休息,飛機上有休息的地方,與旅客隔開,讓空服員可以躺平休息。「但是,一來,這種休息,根本不是休息,再來,這個時候,旅客看到空服員坐在那裡,也會過來要求服務」,林佳瑋認為,這種方式,也沒有辦法達到「下班休息」的要求...

華航空服員為什麼過勞?

5月13日,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與華航150名空服員人手一枝紅玫瑰,於勞動部前集結,抗議華航片面修改勞動條件,並要員工「自願」簽署《勞基法》84條之1(責任制)協議書。工會要求勞動部對外表態,立刻認定華航變更勞動條件違法,並預告5月27日工會將與華航進行調解,若公司不拿出誠意,將於5月31日發動大遊行;若無法解決,未來將進行罷工。

華航片面修改勞動條件 空服員工會擬罷工

從去年(2014)9月,華航空服員抗議「紅眼航班」起,今年(2015)1月,空服員再抗議「紅眼航班」、舉辦「憐荒尾牙」,遭到打壓後,持續挺進,5月機師工會通過罷工投票,華潔工會並成功發動罷工,整取到調薪,一年以前,還不敢在抗爭中露臉的工會成員,今天面對公司蒐證人員的緊盯,仍大大方方地站在交通部前,歡慶新工會的成立,以華航為核心航空業工人行動上的意義,也將持續拉昇,空服員工會強調,職業工會的成立,就是希望能團結機場工人,奪回航空業成長的果實。

碎航空業剝削冰雕 空服 修護工會 高調成立

你知道嗎?

紅眼航班(Red-eye flight)指深夜飛行,第二天早上抵達目的地,飛行時間不足八小時(對旅客來說,可有充足時間於飛機上休息)的航班,對於空服員來說,紅眼航班會造成工作與生活節奏上的不適應…

紅眼航班

空服員在送完第一次餐、賣完免稅品後,8個人會分為兩組,一組4人,分別「休息」與「待命」各3個小時。其中「休息」的3個小時,不計工時,扣掉後,工時會下降到12小時左右…

華航空服員的工作

華航如何沒收空服員的工時?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梁家瑋報導

今日(5/31)下午,華航空服員、機師、修護工將聯手展開大遊行。三方訴求不盡相同,空服員要休息時間、機師要求照協議休假、修護工則是爭工作權,但都是針對華航近期一連串不顧勞工權益的行政措施。遊行過後,機師工會將於6月2日與華航再度展開調解,調解不成,端午節將「集體休假」;空服員工會則是自6月1日起清查會藉,擇期舉行罷工投票。

5日凌晨,華航公司以簡訊形式片面更改勞動條件,要求華航空服員6月1日起報到地點一律改為桃園,並要空服員都簽署《勞基法》84條之1的責任制協議書。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林佳瑋指出,華航新作法雖不會影響空服員薪資,卻會壓縮空服員的休息時間。過去空服員起飛前140分鐘於桃園或台北報到,落地後1小時報離;新規定卻強迫空服員起飛前90分鐘於桃園報到,落地後半小時報離。表面上工時縮短80分鐘,勞務卻未減少,比如說報離減少半小時,仍須清點免稅商品、協助輪椅客人上下飛機等勞務,但這段時間不算入工時。

林佳瑋說,空服員休息時間跟著工作時間而來,超過12小時可休24小時,少於12小時就只能休12小時。本來空服員在班機結束後能有好的休息時間,但在新規定下休息時間會嚴重縮水。比如說曼谷班次來回約十二個小時多,但華航公司將「表面工時」縮減80分鐘後,造成工作時間不到12小時,本來可休息24小時的空服員,變成只能休12小時,就要接下一個航班。她指出,會受到影響的班次非常多,且華航是混合排班制,基本上所有空服員都會受到影響。

空服員工會13日於勞動部舉行記者會,要求勞動部裁定華航片面修改勞動條件違法;27日與華航公司進行調解,要求華航公司不可更改現行報到地點與工時計算方法。林佳瑋表示,華航於調解時態度強硬,對工會訴求均表示需先簽署責任制同意書,再處理勞資爭議,導致調解破局。31日空服員工會將舉行遊行,6月1日起將清查會藉,並進行罷工投票。

華航機師爭的則是照協議休假。華航去年與機師工會簽訂七項協議,其中包含華航機師年休116天。機師要求的116天休假跟一般勞工相比,並未較多,在過去84工時情況下,一般勞工休假可達110天;若現在貫徹周休二日,年休則為123天。因此,機師工會的休假要求僅是平《勞基法》水準,並未優於《勞基法》。然而,該協議自去年7月1日起算,到今年6月30日將滿一年,華航機師共欠假達6,000多日,單名機師最高欠假甚至高達二、三十日。

機師工會發言人陳蓓蓓指出,工會早在2月就提醒華航休假天數不足一事,但華航只說會注意,並無處理,造成最後機師休假放不完。當工會抗議時,華航對於欠假處理方式毫無誠意,並未想讓員工有足夠休假,只想用錢買假或進行展延。她說,華航曾提出用《勞基法》水準或些微優於《勞基法》的方式用錢買假,或希望機師能延後半年完成休假。陳蓓蓓痛批,如果機師一年的假都休不完,要延到下個半年,「那我們下個半年的假要延到哪裡去休?」

華航公司28日新聞稿表示,機師工會希望以兩倍到三倍薪資買回休假,華航公司與工會的爭執主要在於價格多寡。陳蓓蓓表示,華航新聞稿與實情不符,「是在操弄一般大眾」。機師的訴求從一開始就很清楚,就是要休假,「而不是你拿錢來砸,要我們犧牲我們的假」;機師工會將於6月2日與華航再度進行勞資爭議調解,若調解不成,機師將於端午節進行「集體休假」。

最後,華航修護工爭的是一線維修人員的工作權。桃園市產業總工會顧問盧其宏指出,華航過去飛機維護全由華航修護工廠進行,但近期華航新成立「台灣飛機維修公司」,新機全由台飛公司維修,舊機才交給現在的修護工。而近期華航不斷購買新機,新機未來很可能全面取代舊機;修護工會表示,華航修護人力長期不足、修護技術已產生嚴重斷層,且一線維修人員工作負擔過重、待遇不佳。華航不想解決修護工問題,卻新立台飛公司,新機也全交由新公司修護,「未來舊飛機汰除後,修護工廠勞工何去何從?」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林靖豪報導

華航空服員罷工投票在今天(6/21)晚間開票,目前仍在開票中,但同意票已達到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設定的七成同意門檻,正式通過罷工的決議,將於暑假擇日展開罷工。主管機關桃園市勞動局勞資關係科科長馮飛燿亦在現場參與開票,並有律師監票,確保開票過程的合法性。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共有2638名會員,全數均為華航空服員,而此次罷工的投票人數共有2548人,投票率達到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