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砍假失效 勞動部耍賴不公佈? 勞團舉牌抗議

勞團至勞動部前舉牌抗議,要求勞動部立即公告七天國定假日的回復案。(攝影:林靖豪)

前情提要

雖然擋下了「砍假」,但是在「取消國定假日」這件事情上,民進黨的態度卻相當曖昧,抓住蔡英文的承諾「只要損及勞工權益就不砍假」,至於是否損及勞工權益,則要與將來的「配套」一併計算。也就是說,眼前這個「擋下砍假」的狀態,極可能只是一個短期的現象,未來,在民進黨主政下的勞動部,把整個「40工時配套」提出之後,下一回合的角力,也將隨即展開。

七天假救回來了! 立院院會通過「擋砍假」決議

衛環做出擋下砍假案的結論,將來在院會做出決議,勞動部就必須遵守,今天民進黨放手,於衛環做出結論,將來還需要在院會做出決議,而院會做出決議後,勞動部不修砍假命令,兩個月後自動失效;工鬥代表盧其宏表示,雖然今天衛環結論是不予備查,但是之後,院會還需要做出決議,而更大的問題,在於現在已經有《紀念日及節日實施條例》立法之議,未來是否在立法時,再達到砍假的目的。

勞工勝利!砍假案 立院衛環委員會被擋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林靖豪報導

「七天假砍假命令」在立法院決議不予備查後,於今日已正式失效,高教工會等勞團今日(6/20)上午至勞動部前舉牌繞行抗議,要求勞動部立即將《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第23條修正回原本的「19天國定假日」,並公告要求尚未於相關日期排定假日之企業依照「砍假命令」失效後的規定,回歸過往的19天國定假日,修正假日安排;勞團也要求勞動部對於命令生效期間勞工被砍的兩天國定假日(1月2日;3月29日),提出補償方案。

勞動部派出工時科科長李怡萱出面回應勞團訴求,但面對勞團的質疑,李怡萱僅一再跳針表示聽到勞團的訴求,勞動部會依法處理後,旋即離開,引發現場勞團強烈不滿。

高教工會研究員陳柏謙表示,今(2016)年4月8日,立法院院會正式做成決議,不予備查勞動部的「砍七天國定假日」命令修正案,依《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62條規定,勞動部應於兩個月內更正或廢止該命令,逾期未為更正或廢止,該命令失效。

而直到今日,勞動部並未進行任何更正或廢止,砍假命令應已失效,因此勞動部應該立即公告《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第23條的修正案失效,回到之前19天的版本,並行文責成各地勞工主管機關,要求各企業修改行事曆,回復七天國定假日。同時,先前全台900萬勞工因為砍假命令已經損失兩天國定假日,勞動部必須立即研議補償方案,彌補勞工的損失。

關於「砍假案」被擋相關文章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

什麼日子國定假日,以及要不要放假,到底是由誰、如何決定?在「砍假案」中,引發高度爭議,這得從國定假日法制的不完備來談起。

國定假日:從內政部勞工司到勞委會

目前台灣的「國定假日」是訂定在1954年頒布的《紀念日(或節日)紀念辦法》中,最早的邏輯,所謂「放假」是配合紀念的「集會」,元旦(1/1)、青年節(3/29)、孔誕(8/27)、國慶(10/10)、國父誕辰(11/12),這5天,中央及地方政府、各機關學校舉行大型紀念儀式,所以放假,而其他的節日,則舉行小型集會,不放假;這種思考,是在威權體制下,進行對黨國效忠儀式的考量,與公教、勞工「權益」是沒有什麼關係的。

國定假日,一段荒謬的歷史

從這一次「砍假案」突顯出來國定假日體系的混亂,以及勞動部以此作為與資方交換籌碼的狀況來看,國定假日法制化的動作,的確有其必要,不過,讓勞團擔心的問題是,未來立法的過程,今天好不容易苦戰得到一些成果的國定假日,可能又會在立法的過程中被剝奪,對此,邱駿彥認為,全國一致的立法,是最理想的作法,但是,邱駿彥說,要個所謂的全國一致,「也要把公務員部份回復到跟勞工一樣」。

砍假問題 勞動部錯 也知道自己錯 只是蠻幹

勞動部派出工時科科長李怡萱出面回應勞團訴求,卻僅一在跳針表示勞動部聽到了。(攝影:林靖豪)

勞團不滿勞動部回應欲繼續追問,但遭阻擋於警方人牆前。(攝影:林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