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台知園區再闖關 民團、立委籲退回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民團、立委召開記者會,呼籲內政部退回台知計畫。(攝影:梁家瑋)

爭議近20年的台知園區(原璞玉計畫)捲土重來;新竹縣長楊文科上任後積極重啟台知計畫,計畫於4月通過竹縣都委會,將於8月28日闖關內政部都委會。今日(8/11),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璞玉自救會等民間團體與立委邱顯智、洪申翰召開記者會,要求28日的審議內政部不要為虎作倀,應直接退回台知計畫。

環權會律師黃馨雯說,台知計畫的問題有,第一,計畫範圍為435公頃,農牧用地占84%以上,其中更有超過95%為特定農業區,2004年行政院核定重大建設時,明確表示計畫上限為142公頃,超出當初核定面積高達293公頃;第二,農業區變更為其他分區使用,應經農業主管機同意,但此案未取得合法有效的農委會同意。再來,此案依照《環境影響評估評法》、《土地徵收條例》,應該要辦理政策環評、聽證會,但都沒有,顯然違反相關規定。

璞玉自救會副會長陳義旭表示,自救會反對假藉國家重大建設,以國家公器炒作土地,竹縣府在台知預定地附近已有五個區段徵收,但大多是掛羊頭賣狗肉,不僅超額徵收,承諾都跳票,這類計畫完全是在炒作土地,在地人已看的很清楚,不會願意拿祖先的土地來玩這種金錢遊戲。

台知爭議引發全台關注,近五十個民間團體、上百位各界意見領袖合力推動「救璞玉公民行動」,發起人李天健表示,在不到兩個月內,已有約五千名公民參與連署、反對台知計畫,大新竹地區的公民將於8月24日北上內政部、總統府遞交連署書,呼籲內政部都委會應退回計畫;他說,8月16號下午「救璞玉公民行動」也將在璞玉田辦理「百人插秧、守護璞玉」活動,祈求這片美麗良田可永存。

立法委員邱顯智表示,此開發案的諸多問題已被多次提出,但有錢有權有勢的人早對這塊土地虎視眈眈,甚至投下不少成本,違法與否對他們來說,只是在利益之前有待克服的障礙,台灣已太多類似的浮濫徵收,在不須工業、住宅區的部分,為了少數人聲稱的「公共利益」,犧牲居民、犧牲環境。立法委員洪申翰也說,新竹縣政府應正面回應爭議多年的公益性、必要性不足的問題,否則不應開發,內政部也應針對居民及民團提出的程序及適法性問題,嚴加檢視,遵守程序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