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靜坐23天無回應 黎明幼兒園高呼「盧秀燕下台」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黎明幼兒園園長林金連在台中市政府前靜坐、苦站23天。(攝影:孫窮理)

黎明幼兒園再度面臨強拆威脅,自7月8日起,在台中市政府前苦站、靜坐的園長林金連今天(7/30)結束23天的行動,行動結束前,最後要求台中市長盧秀燕出面主持溝通未果後,林金連與各地遭受迫遷威脅的「土地正義聯盟」成員喊出「盧秀燕下台」的口號,並聲言日後持續將抗爭行動升高,林金連強調,目前要解決黎明幼兒園爭議,最簡單的辦法,就是把園區劃出重劃區。

由長億集團主導的黎明重劃案面積184公頃,為全台最大的自辦市地重劃案,去年(2019)3月,長億集團創辦人楊天生的兒子、前立法委員楊文欣,在擔任承辦黎明重劃案的「富有土地開發公司」董事長任內,涉嫌以468名僅擁有A4大小土地的人頭地主取得理監事席次,掌握重劃會運作,謀取暴利,遭到台中地檢署起訴(參考參考)。

不知是不是因為這個變數,原本在去年初就面臨強拆的黎明幼兒園危機得到暫時緩解,去年11月,重劃會向法院聲請對黎明幼兒園緩執行三個月,到了今年4月20號,再度聲請緩執行三個月獲准,眼見二次暫緩的日期逼近,林金連選擇到台中市政府行動,希望盧秀燕能夠出面協調。

在過去23天裡,台南鐵路東移7月21號強拆黃家、23號強拆陳家,當林金連接前往聲援時,台中市政府現場則由同樣屬台中「自辦市地重劃」的大夫第自救會長曾世源接力,持續至今。林金連痛批,他們在這裡23天,市政府「連派一個工友出來關心一下都沒有」。

結束行動前,林金連與土盟成員拉著黎明幼兒園小朋友繪畫、簽署,向盧秀燕陳情的長紙條,想進入市府,與現場警方對峙長達三個多小時,市府先是派出一名地政局股長,接著地政局副局長朱上岸也出面,但是被林金連等認為一路護航重劃會的地政局人員,完全不被現場群眾所接受。林金連等要求盧秀燕定好時間與他們見面,但是直到中午結束行動為止,都沒有再獲得市府方面進一步回應。

黎明幼兒園像盧秀燕喊話未獲回應。(攝影:孫窮理)

台中市政府派出地政局人員(右二著淺藍襯衫戴口罩者),但不被土地正義聯盟會長陳致曉(左)等接受。(攝影:孫窮理)

黎明幼兒園一直還對盧秀燕有所期待,希望他出面協調保留方案,但今天終於還是喊出了「盧秀燕下台」的口號。(攝影:孫窮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