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前理事長入年金改革委員會 全教總:監督標準不變

全教總選在525「打爛案、救改革」遊行三週年舉行記者會,呼籲新政府年金改革不能忽視公平正義原則(攝影:梁家瑋)

前情提要

監理合一 限制雙薪 全教總提首波年金改革草案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隨新政府上台,年金改革即將重啟,目前民進黨的規劃,是先召開「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再進行「年金國是會議」討論改革方案,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3/10)上午,公佈首波全教總版的改革草案,主打「基金監管單位組織改造」與「雙薪教授」問題,記者會並邀請多位朝野立委出席,全教總強調,無論扁政府的「18%改革」,或馬政府的「年金合理化」方案,程序上都是由上而下,由學者高官主導,強迫基層接受,因此導致失敗,因此全教總推動由下而上的改革,也呼籲改革過程要促進對話,不要撕裂社會。

去年(2015)包括勞保、退撫等公共退休基金的投資績效不彰,呈現虧損的態勢,草案起草人之一的吳忠泰說,公教退撫基金過去20年平均投資報酬率只有2.76%,根本只是貼近銀行定存利率的水準,他認為,基金的問題,不能只聚焦財務收支,應該注意收益率;全教總提出將現行分立的基金「監」、「管」兩個委員會整併為一個「監管」委員會,並引入專業人士、建立激勵制度。

此外,本次公佈的草案,還包括陳年的「雙薪教授」問題,退休後的公務員及大學教師轉任私校等非營利機構,可以同時領取公教退休金以及新職位的薪水,造成「雙薪教授」,甚至「私校門神」的旋轉門等問題(參考);2013年5月,前全教總理事長劉欽旭曾絕食80小時,雖換得立院決議,但終究未解決此一問題,因此,全教總再提《學校教職人員退休條例》及《公務人員退休法》修法,希望遏止這種現象。

「監管合一」與「雙薪教授」皆為多年的老議題,吳忠泰說,全教總有整個年金改革的想法,之前已經到各地教師工會舉辦過數十場座談,尋求共識,今天第一波草案公佈,也有多位地方教師工會幹部到場相挺,更多的草案,日後將陸續公佈,全教總副秘書長羅德水說,馬、扁政府年金改革失敗,就是只改「民」,不改「官」、只改「基層」,不改「高層」,不符合公平正義的原則,所以導致失敗。

2005年,陳水扁政府進行18%改革,由考試院官僚主導,利用制度的複雜性,扭曲改革方案,產生「肥高官、瘦小吏」的批評,2012年,勞保財務危機引發社會恐慌,2013年1月,馬英九召集考試、行政、司法三院,組織「年金改革方案」,至今原地不動,毫無進展。

吳忠泰說,未來年金改革只有「不黑箱」,不由少數文官主導,如果只是找一些乖順學者背書,由上而下改革一定失敗,未來年金改革委員會開會,他建議把所有人關在一起,「要全程直播」,只有從過去10年錯誤中吸取教訓,改革才有成功的可能,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王榮彰說,未來的改革一定會跟各職業類別對話,溝通、協調,產生一個「大家都不滿意,但是可以接受的方案」出來。

民進黨立委王榮彰,未來年金改革,會與各方協調溝通,「大家都不滿意,但是可以接受的方案出來」(攝影:孫窮理)。

 

全教總2013年發起「打爛案、救改革」遊行,抗議當時的年金改革方案 (攝影:孫窮理,2013)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梁家瑋報導

總統蔡英文上台後,將年金改革視為重要政見,將於6月召開第一次年金改革委員會。部分委員名單已於日前曝光,曾為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全國教師會時期)、秘書長的全教總研究員吳忠泰也是委員之一。今日(5/25),是525「打爛案、救改革」遊行3週年,全教總舉辦記者會,提醒新政府的年金改革應記取馬政府失敗教訓,勿「肥高官、瘦小吏」,並強調吳忠泰進去委員會後,全教總會「用檢驗國民黨的標準檢驗民進黨」。

2012年底,勞保基金傳出將破產消息,馬政府全面檢討年金制度,但執政團隊提出的解決方案卻廣受批評。勞團認為改革方案只是「繳多、領少、延後退」,讓工人的老本全泡湯;全教總於2013年5月25日發起「打爛案、救改革」遊行,抗議新的公教年金改革方案只改基層、不改高官,更會「讓年輕人沒有未來」。在壓力下,改革方案至今3年未動。如今,改革壓力來到蔡英文身上。

全教總今日召開的記者會,宣示將用過去檢驗國民黨的標準,檢視未來民進黨的年金改革。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全教總3年前會發起遊行,是因當時馬政府的年金改革方案有問題,只改基層、不改高官;現今,新政府上台,年金改革也被新政府列為第一要務,他呼籲民進黨,年金改革是一定要改,但應以過去錯誤改革為鑑,不能忽視公平正義原則。

全教總文宣部主任羅德水說,過去扁政府與馬政府時期的年金改革都有相同問題,都是「肥高官、瘦小吏」,例如高官退休金不改,卻想讓中小學老師、基層公務員退休金打折,造成基層無法服氣;違反審議式民主,例如前行政院長江宜樺號稱用審議民主處理年金議題,但方案早由少數人制定好,只是要大家接受方案而已;公教年金提撥由公教人員與政府分攤,但之前改革方案曾意圖提高公教人員分攤比例,規避國家的雇主責任。

吳忠泰說,全教總一直在討論與處理年金改革議題,2013年馬政府推年金改革,「民進黨還在過年假睡覺的時候」,全教總已針對馬政府版本印了10萬本手冊回應,從方案出來到手冊完成不到一個月,民進黨當時什麼事情都沒做,所以政府主導改革的正當性,「會比這個組織兢兢業業做了這麼多年值得信任嗎?」 他說,全教總不斷以實際立法「一點一滴的改造」,例如本週五將委託立委柯志恩提案修改《學校教職員退休條例》,刪減「雙薪肥貓」部分年金,在這些努力下,「有全教總參與,年金改革真的會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