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來表決要不要表決!挾「民意」 北市府再推新北投車站遷移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梁家瑋報導

前情提要

關於新北投火車站重組的始末與爭議,可參考:〈 這篇報導

5月2日,新北投火車站重組案再度舉行公聽會。會議中各方對車站重組於近原址處或七星公園中並未達成共識,雖數度交鋒,但交集不大。發言結束後,公聽會主席、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忽然表示將進行「表決」,但因文資團體議抗議,陳景峻在表決前先進行「是否贊成表決的表決」。最後,陳景峻表示現場贊成放置於七星公園中的人較多,會依此結果送市府文化局、都發局做考量。

今年(2016)2月,新北投車站重組案舉行公聽會,都發局局長林洲民表示將進行試模擬,評估重組後對交通的影響(相關報導);4月中,北市府在原址微調案(微調A案)及都發局案(A+D案,後稱微調D案)處擺放大型模型,進行交通評估。原址微調案會改變現有路型,都發局案則是將新北投車站擺放在七星公園中。

有哪些方案呢?
圖片來源:陳柏翰

2日的公聽會,北投幾乎所有里的里長都動員參加。里長們不斷強調交通改變造成的影響與危險性,建議新北投車站應重組於七星公園中;文資團體則強調文資的原址精神,並表示車站要擺在原址微調案的位置,才有可能重建鐵軌,取得文資身分。關於交通,文資團體表示應以車就人,從整體交通規劃來做考量。

發言結束後,陳景峻忽然表示「議程結束不代表這個案子就這樣結束」,接著將進行表決。文資團體抗議不符議程,陳景峻說,「這是行政裁量權」、「我要拿回去做建議不行嗎?」,並要「想要表決的請舉手」。但贊成表決的人數尚未清點出來,陳景峻看很多人舉手,就說「有贊成嘛」,直接針對新北投車站重組位置進行表決。現場大多數里長舉手贊成車站重組於七星公園中,陳景峻說,「公共議題要聽在地聲音」,他會將「北投人」的意見帶回去,請文化局、都發局用此結果做考量。

會後,都市計畫學者楊重信痛批,不管是說明會、公聽會、聽證會,都是政府主辦,聽取各方意見,並一一回復民眾意見,沒有現場表決的。他說,雖然今天政府最後使用表決,但就程序上來說仍是聽取意見性質,最後仍需由政府做出政治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