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再提撤案 塭仔圳居民、內政部對話無交集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林靖豪報導

塭仔圳反迫遷連線今日(3/25)到內政部前,提出「民宅原屋原地保留」、「工廠先安置、再搬遷」訴求,並再要求退回新北市府目前提出的市地重劃計畫;而內政部方面則強調,已要求市府與民眾溝通,剔除民宅、研擬工廠搬遷期程及配套,短期內不會核定,但沒有答應退回計畫,雙方無交集,連線表示,4月6日將再到內政部抗爭。

塭仔圳反迫遷連線再度至內政部前抗爭。(攝影:林靖豪)

內政部出面回應的地政司簡任技正王成機說,上週四(3/17)召開的市地重劃計畫預審會議(相關報導), 決議要求市府與民眾溝通,確認剔除範圍,將民宅剔除於計畫範圍外,並研擬工廠的搬遷期程與搬遷配套,短期內政部不會核定通過市地重劃案。不過,連線要求內政部承諾以書面公文退回,待市府提出新的計畫,再重啟審查程序,並要求王成機說明退回計畫的時間;王成機對此並未回應,只是強調會等新北市政府與民眾協商完,再進行核定程序,雙方沒有共識。

塭仔圳市地重劃範圍內包含6千多間工廠與92戶民宅,反迫遷連線發言人賈伯楷表示,居民自去年(2015)6月開始抗爭,多次向市府表達合法民宅應排除於市地重劃範圍之外,然而上週的預審會議中,市府提出的重劃計畫書仍然將這92戶民宅納入重劃範圍內,表示市府從未接納民眾的意見。居住在重劃範圍內磚雅厝社區的呂瑞欽表示,磚雅厝社區很多房子是百年老宅,很多人已經住了七、八十年,然而現在政府要把他們趕走,只給很少的補償費用,要這些老居民何去何從。

在工廠的安置問題方面,賈伯楷表示,市府還未提出詳細的計畫方案,僅在上週會議結束後發佈新聞稿,表示已成立「產業用地服務團」,提供樹林、新店及汐止等 4處約6.9公頃產專用地,以及正在規劃「三峽麥仔園、五股、林口工一、泰山楓江等地區約185公頃產業用地」供塭仔圳的工廠遷移(相關連結)。

賈柏楷批評,目前市府提出的6.9公頃方案面積過小,無法容納所有產業,且土地四散,將打破原本的上下游產業鏈;而185公頃的方案,目前林口工一、五股(五股垃圾山)、三峽麥仔園等地區都仍未通過內政部都市計畫的審查,且麥仔園也面臨反迫遷的抗爭,而泰山楓江案在2014年市府委外招標後就沒下文,這些計畫根本無法在短期內完成,無法做到塭仔圳工廠「先安置,後拆遷」的訴求。

塭仔圳反迫遷連線演出行動劇,象徵居民與工廠成為內政部與新北市府間的人球。(攝影:林靖豪)
內政部地政司簡任技正王成機出面接受民眾陳情,並說明上週預審會議決議。(攝影:林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