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建請」撤砍假 民進黨立委要打假球嗎?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

2月24號,焦點事件刊出〈新立委好棒棒?「砍假案」出考題囉〉報導,指出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承諾,跟於七天國定假日被砍案,「(在立法院)不會讓它過」的承諾,已經成為「進步立委」的考題。今天(3/16),立院衛環委員會初步作答,通過由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提案,黃秀芳、鍾孔炤、吳焜裕連署,「建請」勞動部撤回砍假行政命令的決議。

不過,這明顯是個錯誤的答案。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通過的「建請案」:

砍假七天,是勞動部通過的《勞基法》施行細則修正,屬於法規命令,立法院委員會依職權,可以進行實質審查,《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62條,委員會報經院會決議後,可以更正或廢止行政機關頒布的法規命令,行政部門也必須在決議後,兩個月內依決議更正或廢止,否則命令自動失效,也就是說,立法院是有權做出實質有效的決議,而不是今天衛環委員會這種無效,而且措辭軟弱決議的。

決議無效無所謂,但是如果這是最後的答案,那就是狸貓換太子,明顯「打假球」了。

自己的提案,會不會變成民進黨的「假球」?林淑芬說,勞動部對於砍假案的態度是,已經施行,不願意撤回,而在今天的提案之外,他打算將本案排入「審查」,不過對於審查的結果,他也沒有把握。

去年(2015)12月15號,砍假案曾經被民進黨黨團書記長陳亭妃送進委員會審查,不過,當天已經是上個會期最後一天,該會期已無法審查,而到了新的會期開始,由於「會期不連續」的關係,案子得要重新再送一次,早已經知道「送」了不會「審」,陳亭妃當時,是不是在打假球,就看這個會期。

而相較於上一個會期,立法院的生態已經發生重大改變,完全符合選前蔡英文「主導國會」的期待,加上陳曼麗、吳焜裕、吳玉琴、林靜儀、鍾孔炤…等據說來自民間團體的不分區立委,大多數集中於衛環。現在在立院,有三個關卡:第一,送審查、第二,通過衛環,第三,院會決議,立委們關關都要過,而且路不能走錯、不能拿像今天的提案出來塘塞的。

廢話不多說,錄蔡英文回應工鬥原文入下:

我們先把這個所有的東西都檢查一遍,看看要怎麼樣做配套,在這個配套沒有完整前,確保沒有因為落實週休二日而受到實質利益減損下,七天的國定假日這個法令我們不會讓他過去啦,如果我們可以主導國會的話,我們還是會把它變成審查,重點是他的實質利益有沒有受到損害(來源)。

參考:〈蔡英文見工鬥》砍假問題 廢話真多 來算算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