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食物外送員的職災保障問題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Photo Credit:侯百千)

10月初,台灣最大的兩個食物外送平台 foodpanda 與 Uber Eats 分別發生導致外送員死亡的車禍。台灣勞動部與台北市政府分別採取措施,回應社會對於外送員職業災害議題的關注。

外送員與平台之間是否成立「雇傭契約」的問題,涉及他們能不能受到勞工法規中關於職業災害的各種保障,10月30號,勞動部公佈勞動檢查的結果,認為包括 foodpanda 與 Uber Eats 在內的5家外送平台業者與平台間的契約,為「雇傭契約」,而台北市政府則是在11月1號,公告了一個單行法規,規定不管平台與外送員間的契約性質是什麼,平台都需要為外送員投保意外險、在颱風天不得出勤。

認定「雇傭關係」意味著平台需要為外送員投保勞工保險,台灣目前的職業災害保險,是附屬於勞工保險,但不同於保險費由雇主、勞工及國家,依7:2:1的比例分擔的勞工保險,職災保險的保費,全部都由雇主負擔,但是平均費率只有勞工薪資的0.21%,造成職災認定困難、給付過低等問題。

總統蔡英文曾在競選時承諾職災保險要單獨立法,但目前的草案,仍然維持現有的費率,使得相同的問題並不會因為職災保險的單獨立法而解決,加上草案在立法院修法的進度緩慢,蔡英文的這個選舉支票,在明年5月份,這一個任期結束前,很可能將會跳票。

不過,如果外送員無法被認定與平台間成立「雇傭關係」,仍然沒有辦法適用現在及未來修法後的職災保險,台北市的作法,則是不處理契約性質的問題,而直接要求平台必須給外送員加保商業保險,並且規定保險對於死亡及失能的理賠金額,不得低於新台幣200萬元。

除此之外,目前台灣勞動法規中,沒有「天災假」規定,而台北市要求外送員在颱風天不得出勤,這也超越了現行法規,不過,這些對外送員的保障,只適用在台北市,加上類似這種對私人契約的限制,用一個地方政府單行法規,而不是透過中央政府修法來加以限制,是不是適合,可能也會引起爭議。

食物外送員這個職業,近幾年在台灣大量成長,根據勞動部勞動檢查的結果顯示,目前全台灣有4萬5千多的食物外送員,相較類似的職業是「機車送貨員」,去年(2018年)統計,全台灣的人數僅9千多人。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