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罷工後空服缺額 工會要求交通部調查長榮航空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空服員召開記者會,並獲得鍾孔炤、許毓仁與徐永明等三個政黨的立委支持。勞動部、交通部也派出司長級官員出席記者會。(攝影:王子豪)

空服員職業工會今天(9/18)與民進黨鍾孔炤、國民黨許毓仁與時代力量徐永明等三位立委召開聯合記者會,要勞動部表態並介入處理長榮空服員罷工後,長榮持續打壓工會的問題。同時要求交通部調查長榮航班出現人力「缺額」的情況,並檢討是否把重大勞資爭議納入航權分配的考量因素。

勞動部以勞動關係司司長王厚偉、交通部以航政司司長葉協隆為代表出席記者會。王厚偉再度重申:勞動部認同長榮空服員是合法罷工的立場,而合法罷工受《工會法》保障,資方不能有打壓工會的行為。針對長榮取消罷工者「優待機票」、與後續恢復的方案,王厚偉說取消優待機票的「0508公告」已經進入裁決程序,最慢這月底會作出結論。

前情提要

長榮航空與工會就「恢復優待機票」,於9月11日,已經進行過第4次協商,但目前仍堅持「3年後才會完全恢復」的方案。〈罷工後兩個月 空服員工會控長榮持續打壓

至於恢復優待機票的方案,先前勞資雙方進行過4次協商仍無法達成共識,王厚偉說勞動部會主動出面召開第5次協商,希望能把機票的協商作為修補勞資關的里程碑。王厚偉強調,優待機票是長榮空服員原本既有的福利,不應該因為參與罷工而被差別對待。他說,先前4次協商中,有感受到工會的善意,長榮提出的方案雖然也有不斷調整,但雙方仍有一段距離。

王厚偉說,不能理解長榮當初以「一家人、一視同仁」為由反對工會提出的禁搭便車條款,現在又對工會成員有差別對待。

空服員也提出近期航班的空服員普遍有「缺額」情況,工會理事曲佳雲說,長榮航空自7月開始,各航班普遍有缺1名空服員的情況。雖然人數仍符合《航空器飛航作業管理規則》(AOR)中對「客艙組員」的規範,但曲佳雲解釋,AOR僅是從「飛安」的考量去規範最低人力,但實際上空服員還會有很多其他服務旅客的工作,只看AOR的規定,無法反應工作疲憊的情況,但過勞的情形卻會影響飛安問題。

對於實際人力短缺的情況,工會秘書長鄭雅菱說,包括飛行時數普遍上升、航班組員人數常出現比過去少1人等的情況,工會只能從大量會員的反映,知道這個現象確實發生了。實際情況與原因,只有公司才知道,民航局應該介入調查。

對此葉協隆說,會請民航局了解情況,並表示AOR有組員人數的規範,且主管機關依《民用航空法》,有查核了解的權力。不過葉協隆的回應,主要仍是在「涉及飛安」的脈絡下說的,與工會反映的疲勞問題仍有落差。

至於工會與立委提出,重大勞資爭議或違法勞動法令的情況,應該納入「航權分配」時的考量,葉協隆表示,會與勞動部再討論。但葉協隆表示,各部會有各自的權責,違反勞動法令應該還是要從《勞基法》處理,不是用航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