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無殼蝸牛三十年 高房價為害尤烈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民團指出購屋無望、租屋困難、青年貧窮、學生居住等四大問題,要求各政黨提出具體政策。(攝影:梁家瑋)

30年前的8月26日,因房價高漲引起上萬人夜宿忠孝東路,要求房價應回到合理、可負擔的範圍,但30年過去了,房價仍是高不可攀,房價所得比更是近乎翻倍增加。今日(8/26),OURs都市改革組織、崔媽媽基金會等組織共同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及各政黨應把青年安居視為國安問題,民團更提出購屋無望、租屋困難、青年貧窮、學生居住等四大提問,要求各政黨應回應這四大問題,提出各自的政策主張。

OURs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指出,30年過去了,台北市房價所得比不降反升,世界銀行提出之發達國家正常房價所得比(房價中位數除家庭所得中位數)上限為5.5,但台灣在1989年無殼蝸牛運動時已達8.58,如今更是高達14.94。他說,高房價所得比使年輕人受害,年輕人薪資增長幅度遠低於房價漲幅,他們只能轉向租屋,但全國租金指數也是自2011年2月以來每月都上漲,可看出租屋市場小、供不應求。

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指出,他30年前參與過無殼蝸牛運動,但30年後問題更加嚴重,對都市年輕人來說,切膚之痛是租屋,中低端租屋市場價格不斷上漲,雖然政府有青年租金補貼,但台灣房東習慣逃漏稅,不願意年輕人領租金補貼,而租屋市場規模小、供不應求,使得租金不斷上漲,在此同時台灣卻有86萬多的空屋,卻缺乏政策工具,讓空屋導向市場。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成員謝毅宏以淡江大學為例,他說,因淡江學校宿舍不足,學生只能尋求校外租屋,校外租屋環境參差不齊,許多違建、頂樓加蓋,這些租屋安全堪憂,常常發生大火,學校、政府都沒有要解決。他認為,要解決大學生住宿不足的問題,只有新建學校裡的平價宿舍。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葉大華說,當今青年世代買不起房子、租也租不好,當前房屋成為炒作商品,青年的薪資個本無法負擔房屋,將可能產生少子化的國安問題。她說,當房貸負擔率越高,會造成生育率下降,雖然政府提出安心成家方案要給補貼,但屋主馬上喊漲價,政府應在「公共托育」等方案外,讓年輕人能有品質穩定的住房。

彭揚凱說,過去運動團體都是提出政策方案要求政黨簽署,但成效不彰,今年民團改變方法,雖然民團有政策對案,但今日僅先將問題提出,接下來會拜訪各個政黨,要求各政黨對房價合理化、租屋健全化,提出各自的具體政策,並邀請他們跟民團共同舉辦論壇,跟社會大眾說明它們的政策以及如何解決居住問題。

民團指出購屋無望、租屋困難、青年貧窮、學生居住等四大問題,要求各政黨提出具體政策。(攝影:梁家瑋)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