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韓國瑜提能源政策 支持核電 2035火力、核電綠能各半

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韓國瑜透過網路直播,說明其能源政策。(圖片來源:韓國瑜粉絲頁

國民黨2020年總統候選人韓國瑜,今天(8/22)會同其國政顧問團總召張善政、能源政策組發起人杜紫軍、「以核養綠」公投發起人黃士修等人,透過網路直播說明其能源政策,提出5大策略主張,並拋出2035年「煤、天然氣50%」、「核、再生能源50%」的能源配比。

韓國瑜提出的5大能源主張為「重新檢討台灣能源發展的合理目標及策略」、「提高國家能源安全,減少跨區供電」、「逐年減少燃煤發電,降低空氣污染」、「推動產業轉型及節能,降低用電成長」與「遵守公投決定,落實以核養綠策略」。

簡單說,韓國瑜的能源政策,明確「支持核能」,並以「供電充足、穩定」與「維持壓低電價」為主要目標;在增加了「核能」這個選項之後,韓國瑜強調的重點,包括反對民進黨的能源轉型目標(2025年,燃氣50%、燃煤30%、再生能源20%),要求降低化石能源配比與空氣污染,以及減緩再生能源發展步調。

曾任行政院副院長的杜紫軍則直接挑起「南電、中電北送」的矛盾。在台電全國電網的劃分上,南部的發電量經常性高於用電量,中部不時也會有發電量高於用電量的情況,而北部則是長期呈現用電量高於發電量的情況。

杜紫軍表示,核一、二、四廠都在北部,而隨著集中在中南部的離岸風電、太陽光電發展,民進黨的能源政策會更加加劇跨區供電的問題。不過雖然挑起了這敏感的矛盾、以及可能加劇的問題,但韓國瑜陣營沒有提出積極性的解決方法。

韓國瑜也提出2035年的能源配比目標,煤、天然氣等「排碳能源」佔50%,核能、再生能源等「乾淨能源」佔50%。

對於再生能源的規劃,曾任行政院院長的張善政則表示不反對發展再生能源,只是需要把時程拉長。張善政劃分了兩階段時期,2025年前是再生能源的孕育發展期,讓技術本土化;而2025到2035年則是衝刺期,才大量發展再生能源。張善政表示,這樣才能兼顧到產業發展、技術穩定、與低廉電價。

黃士修則表示,韓國瑜過去明明是支持核四的,只是在近年公投爭議期間沒有表態,讓許多以核養綠的支持者失望。黃士修說,希望韓國瑜能把這些以核養綠群眾心中的「怨」轉化為「願」。韓國瑜在承諾之餘,也在直播現場,簽下重啟核四公投的連署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