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長榮空服員罷工》燒公司錢消滅工會 全航總批長榮張家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全國航空業總工會於長榮國際前演出行動劇,諷刺長榮燒錢,意圖消滅工會。(攝影:王子豪)

長榮空服員罷工第14天,全國航空業總工會今天(7/3)到台北市民生東路上的長榮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前召開記者會,質疑長榮現在寧可燒錢也要打壓工會的行為,傷害的不只是工會,也同時損害到長榮航空以及股東的權益。

全航總表示,空服員工會原始訴求是日支費由90元提高到150元,過去平均每個空服員每個月可領日支費的時數約200小時,若以4,000人計算,增加的日支費約一個月4,800萬。全航總引述媒體報導表示,據傳長榮航空罷工13天,累計損失營收23.6億元,平均每天損失1.7億元,這個金額早已超過工會原先訴求金額。全航總表示,長榮寧可花更多的錢,也不提高勞動條件、正視工會訴求,是最糟糕的勞資關係示範。

華企工會理事長劉惠宗說,這場勞資爭議發展成勞資旅客三輸的情況,為的就是殲滅工會。劉惠宗認為,過程中長榮航空董事長林寶水也只是個傀儡,背後主導的還是想要殲滅工會的長榮集團張家。

劉惠宗說,時代已經不一樣了,工會是依法存在、而且是必然存在,長榮集團不能秉持著過去「零工會」作風。空服員工會表示,長榮航空公司內部不見得都同意用燒大錢來消滅工會的手段,這種方式對其他股東也不見得有利,但畢竟長榮航空的兩個最大股東是長榮海運和長榮國際,因此實際決策的仍然是長榮集團。

今天也傳出,與空服員工會簽定契約保管空服員繳交給工會護照、台胞證、員工證等「三寶」的台灣保全公司,希望與工會終止合約。工會發出新聞稿說明,台灣保全公司在受到社會各方壓力下,今天口頭詢問工會是否能在明天終止合約,工會表示目前還在溝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