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亞泥新城礦區何時遷? 徐旭東:等挖到不能挖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亞泥股東會,環團發言,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山林組主任黃靖庭以股東身份,在會上發言,當黃靖庭提到亞泥可能會像對待「國道收費員」一樣讓族人中年失業,徐旭東一度動怒,表示「你不要亂說話」。(攝影:侯百千)

前情提要

2017年反亞泥大遊行,以及太魯閣族人封路:

亞洲水泥今(6/24)召開股東會,地球公民基金會與當地太魯閣族人一早就到場外發派傳單,希望讓股東知道族人拒絕礦場的心聲;而股東會由董事長徐旭東親自主持,他宣布2018年由於中國需求穩定,亞泥純益收穫達110億元,但在徐旭東發布「好消息」的同時,環團與族人也手舉「礦場轉型,徐旭東面對」布條、高喊口號出現在股東會上,訴求亞泥具體提出「停礦時程表」,以及退場之後的「員工安置計畫」。

面對環團的突襲,讓董事長徐旭東一度動怒,要求環團等人「按照程序來」、「尊重其他股東權益」,一行人也被保安帶出場,布條亦被沒收;之後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山林組主任黃靖庭以股東身份,在會上發言,他表示亞泥已在花蓮開採水泥45年,期間讓周圍的太魯閣族部落飽受噪音、粉塵所苦,而未來礦挖完了,亦可能徒留空蕩的山和失業的族人;希望徐旭東能正面回應亞泥的退場規劃,包括未來要如何安置亞泥員工,以及族人最在意的「停礦時程表」,具體說明礦業轉型的期程。

但面對環團質疑,徐旭東並未正面回應何時退場,或是將如何安置族人,而是表示他「不能說什麼時候,但等礦挖到不能挖就會停工」,屆時將把礦區變成觀光區;針對原住民權益,徐旭東則表示「很重視也有在研究」,但認為亞泥和前幾代達成協議,這代卻要亞泥離開,並不合理。

而對於徐旭東的回應,黃靖庭表示不滿,「從他的態度看來,亞泥就是沒要走的打算。」他認為,亞洲水泥應提早規劃礦場停挖前,就提早規劃要如何將礦場轉型,如輔導在礦場工作的族人,改作保育水土的工作,也避免重演過去在徐旭東的遠通電收接手後,讓國道收費員失業的故事,不讓壯年的族人被用完就丟,屆時還需離鄉背井去找工作。

2017年,經濟部在《礦業法》修法前夕,讓亞洲水泥取得花蓮新城山礦場20年的礦權展延,換言之,亞洲水泥至少還可以在花蓮開採水泥至2037年;但無需環評,又有侵害當地族人權益的疑慮,也讓亞泥在過去一直飽受爭議;黃靖庭說,今天是總統蔡英文承諾「礦業改革」修訂《礦業法》的兩週年,但至今《礦業法》卻仍未二三讀,甚至也不知道何時會排進議程;他呼籲,政府應遵守承諾,儘速修訂《礦業法》,務必在這屆立委任期內完成修法,儘速實現總統對於《礦業法》修正,和原住民族歷史正義和轉型正義的承諾。

場外,地球公民基金會與族人召開記者會。(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山林組主任黃靖庭以股東身份,在會上發言。(攝影:侯百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