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長榮空服員罷工》敲定620再協商 直播形式爭議仍大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勞動部勞資關係司司長王厚偉說明「會前會」情形。(攝影:王子豪)

勞動部今天(6/10)下午邀集空服員職業工會與長榮航空再度開「會前會」,討論關於勞資協商開放「直播」等事宜的會議規則。勞動部表示,討論有所進展,雙方初步同意於6月20日進行第三次協商的大方向;但工會表示,今天的會前會仍未取得共識,工會同意協商,但若其之前沒有取得新規則的共識,就必須要遵守第一次會前會的結論,不開放直播。

從5月23日「會前會」到5/24、5/29,工會與長榮兩次協商,內容沒有實質進展,反而陷在「是否直播」的問題上,長榮希望開放直播,工會則認為先前沒有討論直播直播,而且無助於雙方達成共識,並不支持;但如果長榮堅持要直播,工會則提出三項配套,包括由原本「雙方輪職主席」改為「雙方接受的第三方擔任主席」;需要「專業意見入場」,輔助說明法規等複雜的背景知識;以及「限定協商次數」。

在工會開出的三項直播配套,「公正第三方擔任主席」部分,工會提出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台大社會學系教授范雲、台北市議員邱威傑(呱吉)3人,由長榮挑選,但長榮認為此3人對航空專業與這次的勞資爭議認識不足,提出由交通部和勞動部共同擔任主持人。但工會認為例如交通部提出的「疏運計畫」明顯在幫忙資方化解壓力,已失公正立場。雙方沒有共識。

至於「專業意見入場」,長榮則表示「只有當事人最清楚爭點所在,應該由勞資雙方自己談,才能有利會議的進行」而拒絕,今天並未討論到「協商限制次數」的問題,工會解釋,這個「協商次數」是指罷工前的協商次數,為的是要避免長榮以無止盡的協商,來實質阻撓罷工。

工會表示,第二次協商時已經承諾,至少會再有一次協商,因此會履行承諾出席6月20號的第三次協商,並承諾在此之前不會進行罷工,但工會也強調,如果第三次協商前,沒有新規則的共識,就遵守第一次會前會的決議,包括不開放直播。若無法達成直播共識導致協商無法進行,工會也已履行目前最後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