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長榮空服員罷工》跨過「雙門檻」 工會取得罷工權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工會呼籲會員備好頭帶,準備開始罷工。(攝影:王子豪)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今天(6/7)進行罷工投票的開票,全工會同意票佔總會員人數比例近7成;長榮分會同意票佔長榮會員人數比例9成,工會確定取得罷工權。工會表示,會履行日前的承諾「端午連假不罷工」,後續則要看長榮的態度,「要罷要談,長榮決定」。

空服員工會會員總人數5,933人,其中長榮會員3,276人。這次罷工投票,共有4,038張同意票,佔總會員人數比例68%,符合《勞資爭議處理法》第54條第1項的規定,取得合法罷工權。此外長榮會員共投下2,949張同意票,佔長榮會員人數比例90%,達到工會自行設定的「長榮會員同意票80%」第二門檻,工會理事廖以勤說,這是很明確的長榮空服員意志展現,工會會服從會員意志擇期罷工,呼籲長榮儘速拿出協商誠意。

工會理事長趙剛則特別感謝華航、以及其它公司的空服員,針對長榮的勞資爭議,仍投出1,089張同意票,彰顯了職業工會內,不同公司的勞工命運相連的情誼。

除了「是否同意罷工」以外,這次的「是否同意設置罷工糾察線」也投出近乎相同的結果。工會秘書李怡靜說,台灣過去的罷工也都會一併進行糾察線投票,一方面是《勞資爭議處理法》第54條中寫了「宣告罷工及設置糾察線」,為了避免爭議,所以工會往往會分別投票。此外李怡靜說,通過「糾察線」後,較可以避免在罷工現場被以《集會遊行法》等找麻煩、或是進行非暴力脅迫的封鎖等。

長榮則在開票結果出爐後發佈新聞稿,對結果感到遺憾,並表示為籌備股東會,希望在6月25日後再協商。

工會則表示,問題不在「時間日期」,而是感受不到長榮的誠意。廖以勤說,5月24日工會釋出善意,宣布「端午不罷工」,換來的卻是被取消有全勤等表現,可以優先選班排班的「空服員班表獎勵方案」,看不到公司的誠意與善意。工會目前的承諾就是「端午連假不罷工」,之後會選擇最適當的時機罷工;但工會也沒有關閉協商大門,要罷要談,是由長榮的態度與作為決定的。

工會理事王美心最後宣告,要工會會員隨身攜帶「罷工頭帶」,並在全球上傳打卡,並留意工會下一步訊息。

罷工開票情形。(攝影:王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