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白海豚出沒注意! 環團籲「三接」停工、重啟環評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大潭藻礁觀測到台灣白海豚,藻礁聯盟與媽祖魚聯盟共同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停止開發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攝影:王子豪)

近日有民眾在桃園大潭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場址附近,拍攝到保育類動物「台灣白海豚」的影像,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團體6月6號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第84條指定「暫定自然地景」,並認為發現白海豚為新事證,環保署應依《行政程序法》第128條,撒銷、廢止「三接」的環評決議。

藻礁聯盟召集人潘忠政說,年初就有人目擊到白海豚,但當時中油說這是「假設性的問題,不予置評」,直到最近才有人拍攝到白海豚出現在大潭藻礁的影像,中油不能再迴避,必須正面回應這個問題。潘忠政說,台灣人怕缺電,但這種恐懼就成了掌權者恣意開發的藉口。

蠻野心足協會創會理事長、媽祖魚保育聯盟理事長文魯彬說,無論是國民黨或是民進黨政府,政策都是「不要漁民、不要白海豚、不要藻礁、不要永續」。文魯彬說,除了大潭藻礁外,台中港的天然氣設施也有一樣的問題。天然氣是化石燃料,還是不好。

「台灣白海豚」是「中華白海豚」的亞種,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同時也是台灣白海豚國際顧問團成員的陳昭倫說,台灣白海豚生活在台灣的海域,與中國沿岸、印度太平洋沿岸地區的中華白海豚相較,有獨持的特徵,希望在討論這個族群時能正名為「台灣白海豚」以作區分。台灣白海豚這族群是一級保育類動物(瀕臨絕種),目前紀錄只剩下60多隻。

2014年林務局預告的「中華白海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之類別及範圍」範圍大約在台南將軍港到苗栗龍鳳港間,但陳昭倫說,顧問團Peter Ross博士在2010年時發表的期刊文章就指出,除了已觀測到、確認的棲息地外,一直到新竹以北、甚至是淡水河口都是潛在的棲地範圍。陳昭倫解釋,這個預測根基在沿海環境、以及台灣白海豚喜好攝食的班海鯰、石首魚、牛尾等魚類的分佈。因此這次終於在桃園沿海看到白海豚,並不意外。

這次在同一天,由兩組熱心的民眾觀測到同一群約兩大兩小共4隻台灣白海豚,分別在桃園永安漁港、以及大潭電廠排水口離岸約800公尺處。陳昭倫說,這次的觀測將確認棲息地北推了40公里,是科學上非常重要的一筆資料。對於這個新的發現,陳昭倫認為有兩個可能的原因,一是如同過去的預測,台灣白海豚的棲息地本來就不止於苗栗龍鳳港;但陳昭倫擔心,另一個可能的原因,是中部海域離岸風電的施工影響到白海豚原本的棲地,往北驅趕到桃園。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說,過去的環評等審查,並沒有考慮到影響台灣白海豚的問題;既然現在發現白海豚的「新事證」,環保署應依《行政程序法》第128條,撒銷、廢止「三接」的環評決議,重新辦理相關環評程序。此外,中油現在已經開始施工,生態一但遭到破壞,就無法復原,農委會和桃園市政府應該依《文資法》第84條,指定大潭藻礁為「暫定自然地景」。

潘忠政說,這兩年來在大潭藻礁陸續發現一級保育類動物柴山多杯孔珊瑚、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列為瀕危物種的紅肉丫髻鲨(參考)、岸區是二級保育類動物(珍貴稀有)小燕鷗的棲息地(海委會《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等,現在又觀測到台灣白海豚,大潭藻礁生態的豐富性不容置疑,要求政府立即啟動《文資法》程序,進行自然地景的審查。

民眾在同一天分別在桃園永安漁港、大潭電廠排水口附近看台灣白海豚(黃點)。距離岸邊約800公尺。(圖片來源:研究員陳昭倫簡報)

近期民眾在大潭藻礁看到台灣白海豚,並提供影像給藻礁聯盟。(圖片來源:藻礁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