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增燃氣,燃煤先不除役 曾文生給減煤承諾 興達電廠環評過關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出席環評會,提出「除役前的減煤模式」,為環評背書。(攝影:王子豪)

興達

高雄永安

興達電廠

興達電廠(台電、高雄永安)
現有機組(裝置容量單位為MW)
#1 500 預計2023年12月除役 亞臨界
#2 500 預計2023年12月除役 亞臨界
#3 550 預計2025年12月除役 亞臨界
#4 550   亞臨界
合計 2,100 - -
#1-CC 445.2    
#2-CC 445.2    
#3-CC 445.2    
#4-CC 445.2    
#5-CC 445.2    
合計 2,226 - -
總計 4,326 - -
計畫中機組
新#1-CC 1,300

預計2023年12月上線

 
新#2-CC 1,300 預計2024年4月上線  
新#3-CC 1,300 預計2025年6月上線  
合計 3,900 - -
說明

【現狀及計畫】

現有2個500MW、2個550MW燃煤機組,以及5個445MW舊複循環燃氣機組。計畫再興建新建3個1,300MW燃氣複循環機組。

機組除役計畫部分,《106年全國電力資源供需報告》中規劃,2023年淘汰2個燃煤機組(#1、#2)、2024年淘汰2個舊燃氣機組(#1-CC、#2-CC)、2025年再淘汰3個舊燃氣機組(#3-CC到#5-CC)。即2026年後,會有2燃煤(#3、#4,共1,100MW)、3燃氣(新CC#1、新CC#2、新CC#3,共3,900MW),共5部火力機組5,000MW。

《107年全國電力資源供需報告》後,維持2023年淘汰2個燃煤機組(#1、#2),但不再規劃5座舊燃氣機組除役時間,改為2025年除役第3座燃煤機組(#3)。即2026年後,會有1燃煤(#4,550MW)、8燃氣(CC#1~5、新CC#~3,共6,126MW),共9部火力機組6,676MW。

【爭議問題】

新的3部燃氣機組選址,破壞永安濕地,高市府基於高屏為「空氣污染總量管制」區,希望優先淘汰燃煤機組,地球公民基金會贊成興建新燃氣機組,取代舊燃煤機組,但要求利用廠區內現有土地,不要破壞永安濕地。

地公並發動連署,要求「先拆後建」,讓#1、#2兩個燃煤機組在2019年除役,空出來的地方,可以興建3個新燃氣機組,這樣既可以減少燃煤及空污量,又可以避免破壞濕地。

而南部反空污大聯盟也發動連署,要求高雄市政府,在興達電廠燃煤許可到期後,不再發新的許可;並且則反對「南電北送」,要求台電不要讓「燃煤滿載、燃氣閒置」。

但經濟部以銜接供電能力為由,最後通過方案仍為「先建後拆」,將待新燃氣機組完工後,才拆除舊燃煤機組。

【環評進度】

新燃氣機組的環評,一度因爭議問題陷入膠著。2019/5/28第4次專案小組審查,經濟部長曾文生出席,提出燃煤機組轉備用與使用時機。經濟部表示會要求台電將此機制列入環評書件,專案小組決議送大會。2019//19,環評大會通過此案。

最後編輯:2021/5/24

標籤 (Tags)


觸點上面的電廠名稱,可以看電廠的重要資訊。
台灣核火電廠列表

高雄興達電廠增建燃氣機組環評,28號進行第4次專案小組審查,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也到場背書。審查主要圍繞在新機組的用地、以及「燃煤機組提早除役」兩大爭議,最後在曾文生明確表達有供電需求、並表示會要求台電提出具體的減煤運轉模式的承諾下,決議補充修正後,建議通過送進大會。

你知道嗎?

關於興達電廠「煤轉氣」,以及它與永安濕地之間的糾葛,請參見:〈興達電廠的「煤轉氣」之路

地球公民基金會等環團隨即對此結果,表達「憤怒與錯愕」,質疑今年(2019)年底將兩部燃煤機組除役,並不會造成缺電,南部人為了維持15%漂亮的備用容量率,還要繼續忍受髒空氣,環團將「再戰環評大會」。

興達環評的的爭議,不在「新增燃氣機組」本身,而在台電預計使用目前已開發廠區外、緊鄰永安溼地的用地,有影響到包括保育類動物黑面琵鷺等溼地生態的疑慮。而興達現場現有4座燃煤機組的除役問題,也被台電列入本案的環評承諾。

台電預計在2023年中,新燃氣1號機穩定商轉後,2023年底讓燃煤1、2號機除役,3、4號機則在2025、2026年底除役。環團則要求「先拆後建」,於今年底,將燃煤1、2號兩部機組除役,利用拆除後的廠區內土地,興建新燃氣機組,如此,既可以減少燃煤的使用量、改善空污,又可以不需要動到廠區外的濕地。

不過,環團只提出先除役兩個機組,曾文生卻拿全部4個機組來回應,他認為,如果要在現有廠區內新增燃氣機組,只有把4個舊燃煤機組拆掉,這4個機組共2,100MW,影響5.7%的備用容量率。曾文生說,可以做到的是盡量減少燃煤發電,但若把它馬上「拆掉」,這樣在用電最高的夏季日間會有尖峰用電不足的問題。

曾文生也帶來了經濟部在電力設備盤點後,新的減煤方案方向,表示希望可以和高雄市政府溝通,給出在「除役前的減煤模式」,預估冬天可以有機組停機,生煤減量60%以上,不過夏天可能只有夜間可以降載,減量程度還要再評估。

曾文生說,詳細的作法,要先和高雄市政府談好方案,不然如果高雄市政府每年以地方政府權限逐年減少,對台電一個事業單位也很難規劃。此外,他也加碼承諾,在用地上,可以在興建期間使用行政區堆置設置,來進一步減少原訂9.5公頃的臨時設施填方區;也會再想辦法把原預計2025、2026年除役的燃煤3、4號機提前除役。

在用地問題上,環委劉小如仍認為台電應提出在既有廠區開發的規劃,並表示因為過去開發規劃的錯誤及沒有遠見,會讓這個工作比較困難且複雜,但這不是「不重新規劃」的理由。

環委鄭明修也質疑,原有的露天煤場可貯60萬公噸、後來興建的室內煤倉又新增60萬公噸的貯量、未來又要減煤,認為只使用室內煤倉作為儲煤空間是足夠的,因此在既有廠區有有室外煤場、行政區、水槽區等可以重新佈設,但台電並沒有提出可行性評估,只是一直說「不可行」,卻也說服不了委員。

環評李克聰則提問,台電應該提出既有燃煤機組提早除役的「各種可能性」。例如關鍵影響的應該會是先除役的1、2號機組,影響備用容量率2.5%左右,而不是把4座機組包成一個方案、說不能滿足備用容量率;又例如現在承諾的除役時間,是百分之百肯定的、還是有各種前題的?這些情境都要說明清楚。

針對廠內用地的問題,台電回應表示,若要使用灰塘區,地質改量需要20多個月,土地取得約42個月,加起來預估要66個月,時程上不可行;至於室外煤場是否可以作為新機組用地,台電仍沒有多做說明,專案小組主席劉希平解釋,室外煤場一樣需要做地質調查,仍需要時間,而且會有與現在運作中的機組相互影響的問題。

針對「燃煤機組除役時間」的問題,台電總經理鍾炳利回應時則解釋,並不只是看「機組」。「『氣』才是關鍵」鍾炳利解釋,目前供氣已經接近極限,包括三接、永安接收站的擴建預計2023年開始才會陸續做好,供氣才能上來。在這之前如果把煤「處理掉」,鍾炳利說「供電的不確定性會提高」。

由於供氣設施不是一步到位,而是一階段一階段完工,因此2024年後,一些燃煤機組也要「備著」。鍾炳利說,台電無法承諾「除役」,因為除役就是要「拆」,到時候想救援也沒有了。

而面對環委連番的質疑,曾文生在最後,針對燃煤機組的「運轉模式」開出在2023除役前,4部機組在冬天半年停2部機的方案;但附帶條件是另外2部機一定要在熱機狀態才能維持備轉容量率,而且生煤使用量要有70%。而在2024年後,3、4號轉為「備用」,並附上使用時機是「備轉容量率低於8%時才使用」。曾文生說「這是部裡算出來可以減的量,其它部份台電自己再去負責,但這是部裡清楚的要求」。

曾文生也表示,經濟部同意台電承諾的「在供氣穩定時,優先使用天然氣」的原則;並說如果有更好的方法,例如儲能設備、智慧電網等,可以因應尖峰用電,「備用容量率15%」與「備轉容量率10%」的標準可以再作檢討,不過會後受訪時,曾文生對「降低備轉及備用目標」這個問題,則只表示目前經濟部「還沒有(討論到)到那個地方」。

能源局電力組組長吳志偉說,目前的備用容量15%、備轉容量10%有一些原理原則,並透過歷史經驗訂出來的。吳志偉解釋,台灣是中小型規模的孤島電力系統,會需要比較高的備用容量率,過去原本訂在20%,隨著電力規模成長才調降為15%。

雖然仍有委員持質疑態度,但考量經濟部提出供電穩定的必要性,專案小組最後仍決議列出生態調查、因應對策等8項待補充修正事項,建議通過、送進大會。

不過討論最久的舊燃煤機組除役後的場地、室外煤場、灰塘區等「廠內用地可行性」,以及曾文生所提出的「燃煤運轉模式承諾」都沒有被列入結論。環保署綜合計劃處解釋,環評只能審查開發單位提出的環說書與承諾,決議「通不通過」;而不能在結論寫入開發單位沒有自行提出、承諾的事項。

環團的主張,以及廠區內其他土地,沒有被開發單位及環委接受,成為替代的方案,得以列為結論也就算了,在會中,做為台電主管機關經濟部提出的燃煤運轉模式,是說服環委的重要關鍵,也不能說開發單位沒有接受,卻同樣沒有出現在結論裡,那曾文生說的到底算不算?綜計處說,將來台電在大會補充的資料裡,可補上經濟部的承諾,屆時若未列入,環評大會做最後在決定通不通過時可再加以審查。

目前經濟部、台電核能火力電廠「新增除役」的規劃,興達1、2機的除役,早已備規劃在2022年,與興達新燃氣機組(興達新#CC-1)上線之後。也就是說,如果這兩座燃氣舊機組如環團所訴求的,在2019年底除役,則2020到2022年間,備用容量率將無法到達計畫中的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