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守住1.5度 台灣同步遊行 宣布「氣候緊急狀態」? 民進黨:樂見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遊行由正在進行星際單車旅行的「風行者」帶隊。(攝影:梁家瑋)

為響應瑞典少女桑伯格(Greta Thunberg)發起的「524全球氣候行動」,環保團體5月24號,於全台各地發起二十多場排字、藝術行動,下午更於台北舉行「氣候緊急遊行」;環團表示,台灣在「守住1.5度」的目標上不應缺席,政府應宣布進入宣布氣候緊急狀態,並於3個月內召開分群體召開分組氣候會議、5個月內召開國民氣候會議,並在2050前達到零碳排的目標。

2018年,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IPCC)報告指出,最晚在2052年,地球升溫就將突破1.5°C,若要使均溫回到1.5°C以內,全球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必須要在2050年歸零。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根據去年(2018)德國看守協會揭露的減碳績效排名,英國第8名、分數66名,台灣則是56名、分數29分,且台灣已連三年下滑,但連66分的英國都在5月初宣布進入氣候緊急狀態,台灣只有29分,政府更應宣布緊急狀態、積極減碳;他指出,進入緊急狀態應於3個月內舉行分組氣候會議,討論面對緊急狀態、減碳,台灣應採許哪些具體的作為。

活動於下午1點開始,遊行前團體先於立院舉行短講,並要求立院黨團、總統擬參選人簽署承諾,國民黨團由立委陳宜民出面、民進黨團由立委陳曼麗出面,承諾減碳不分藍綠;擬參選總統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亦親赴立院進行承諾,朱立倫表示,他擔任新北市長時,讓新北成為全台節能減碳最好的城市,並連續數年得到節電冠軍,只要首長肯做,一定做得到。

賴清德的到場,引發許多不滿其過去施政的團體高聲抗議,先是反南鐵東移自救會舉著上面寫著「乾淨的煤、幸福的徵收」的白布條,賴清德進入會場時,青年團體則高喊「勞基法修惡」;賴清德發言時表示,若有機會,他會效法法國總統馬克宏的積極做法,透過到各地說明,喚起社會大眾對氣候變遷政策的關注與支持,但當他發言完,部分環團開始高喊「保護藻礁、撤回三接」。

立院行動結束後,遊行從立院大門出發,經民進進黨黨部、教育部時,團體分別遞交陳情書;此次遊行不只環團「老面孔」,敦化國小28位五年級生,以及多位國、高中生響應參與活動,遊行隊伍走到民進黨黨部時,出來接陳情書的秘書長羅文嘉坦言他嚇了一跳,本來以為都是環團,沒想到這麼多小朋友。

羅文嘉說,氣候變遷是大家都需面對的,歐洲也是小朋友透過罷課行動,呼籲大人注意氣候變遷、環境惡化的問題,至於台灣是否要如英國般宣布氣候緊急狀態,若站在民進黨的立場,相當樂見政府做這樣的宣示

台北氣候變遷緊急遊行。(攝影:梁家瑋)

敦化國小28位五年級生帶著自製標語參加遊行。(攝影:梁家瑋)

反南鐵東移自救會至現場抗議賴清德。(照片提供:陳致曉)

遊行至民進黨黨部,秘書長羅文嘉出現接陳情。(攝影:梁家瑋)

行動團體指出,這次行動是台灣第一次提出「零碳排」訴求。(攝影:梁家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