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長榮空服員罷工》工會公布罷工投票時間與方式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桃園市空服員工會比較華航與長榮空服員的待遇,並批評日前桃園市勞工局「入廠報告」調查的結果。(攝影:王子豪)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4月30號召開記者會,宣布罷工投票的時程與形式,工會將在5月13日至6月6日間進行罷工投票,並預告將在6月4日舉行遊行。工會表示,一直到正式罷工前,都歡迎長榮拿出誠意方案來談。

空服員職業工會表示,工會會員目前約5,600人,罷工的門檻,除了會依《勞資爭議處理法》第54條規定,投票獲得全體會員過半數2,800票同意票以外,也另行設定「長榮分會同意票數需超過分會會員人數8成」的第二道門檻,以長榮分會目前約3,000人來說,約需取得2,400張長榮會員的同意票。

在投票形式上,會在台北、桃園、高雄設投票站,並採行不同分會在不同時間投票的方式投票,長榮分會在5月13日至5月26日間投票,華航分會從5月27日開始投票、其它航空公司會員則在6月3日加入投票,一直到6月6日為止。透過時間區分,以計算長榮會員的同意票。在長榮以外會員投票期間,會請專業的保全公司,確保長榮票軌的保全。

工會秘書長鄭雅菱說,工會的三大訴求是「提高待遇」要求調高日支費(外站津貼),由目前的每小時90元調高到到150元,並在這項訴求要求附帶禁搭便車條款;第二是「改善過勞航班」,工會提出包括台北—東京、台北—北京等9條航線,要求提高外站休息時間;第三項是「改善公司管理、停止矮化工會」,包括增設勞工董事、落實禁搭便車條款確保工會團結等。

鄭雅菱也批評桃園市勞工局日前公佈的「入廠報告」。在工會與長榮第二次與第三次勞資爭議調解會間,4月16日,勞資爭議調解會對長榮進行入廠調查,同日早上,工會召開的記者會,便已對入廠調查表示不信認。當天鄭雅菱說,調查員只花一個下午,恐怕只能採信長榮航空提出的數據,無法實際調查、查核數據。隔天4月17日第三次調解會,調查員並未提出完整報告,只提出「長榮與華航日支費差異不大」的結論,工會方不接受、且聲明此結論不該列入會議紀錄。

依據工會的計算,長榮空服員平均薪資每個月低於華航約10,000元左右,並以「提高日支費」的方法,要求提高待遇。而入廠報告則將長榮2017到2019年的「調薪幅度」與「年終獎金」換算成日支費增額,做出「長榮日支費高於華航」的結論。鄭雅菱說,調解會做的「入廠報告」與長榮向來對外的說法幾乎相同,卻未採用當日陪同入廠的工會代表意見,例如飛行加給等,是偏頗不公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