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長榮空服員明調解 調解人今訪查資方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長榮空服員與資方明天第三次調解,今天訪查員對資方進行訪查。(攝影:王子豪)

前情提要

長榮空服員與資方將於明天(4/17)進行第三次調解,若調解不成,工會將進入罷工程序。〈二度協商破局 長榮空服員醞釀罷工

長榮空服員在上週二(4/9)與公司進行第二次勞資爭議調解會,除了約定本週三將進行第三次調解會外,主席也表示將行使《勞資爭議處理法》第12條第3項賦予調解人的「訪查」權,今日(4/16)下午至長榮航空進行訪查。工會則在上午召開記者會,呼籲調解人要善用難得的調查權。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鄭雅菱表示,上週調解時,主席表示將對長榮航空進行調查,以釐清公司有無調薪的空間。鄭雅菱說,自己參與工會運作以來,鮮少見到有調解會願意行使調查權,樂見調解人對資方進行調查。不過鄭雅菱也擔心,只有一個下午的時間對公司作調查,恐怕也只能聽採公司的片面說法,若公司拿出複雜的數據,調解人根本也無從分辯。鄭雅菱說,長榮航空在近年的營收獲利、載客量、航空業評比都非常亮眼,希望調解人據以考量長榮空服員是否有調薪空間。

除了公司營運狀況以外,工會也提出其它3項訪查項目,建議調解人進行訪查。包括長榮航空過去兩年違反《勞基法》「超時航班」120次等情事,這可以說明長榮空服員實際的勞動條件,呼應工會「改善過勞航班」的訢求;並希望調解人考查國內外工會執行「禁搭便車條款」的情況,空服員工會強調,調解會上公司硬是不接受禁搭便車絛款,這根本是違背正常工會運作的慣例;最後則呼籲調解人也該調查長榮航空「不當懲處」的情事,工會強調,這可以印證工會要求「參與人評會」與「增設勞工董事」的需要。

鄭雅菱表示,這難得一見的訪調權落實,但在時間不足、資方保有資訊優勢的情況下,很難做出對勞方有利的調查結果。工會強調,從團體協約到一、二次調解會,工會已多所退讓,若調解人做出偏頗資方的結果,恐怕只會激化勞資政三方的矛盾與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