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新女性聯合會案未落幕 社工工會再挑戰「總額制」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台北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今天(3/25)前往台北市政府,要求社會局盡速公布爭議薪資資料,也呼籲政府檢討社工薪資給付「總額制」的問題。(照片提供:台北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

前情提要

新女性聯合會爆發剝削、解雇7名社工的爭議,而由於台北市社會局批評聯合會在爭議未釐清前,就解雇員工,也引起聯合會不滿,表示不排除與社會局解約,全面退場。〈解雇社工 挨社會局批 新女性聯合會:不排除解約、退場

新女性聯合會爆發剝削、解雇7名社工的爭議,至今仍未落幕;台北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今天(3/25)前往台北市政府,要求社會局盡速公布薪資相關資料,並全面檢討目前政府提撥預算給社福機構「總額制」方式,避免有其他社工也因此受害;北市家防中心專線及救援組組長王儀玲表示,針對新女性聯合會的帳款資料,已委託專業會計師查帳,應可在4月上旬有初步結論,但對於「總額制」問題,並無多加回應。

所謂「總額制」,指的是政府撥款給機構時,將不同名目的預算都被歸類在同一個名目,一次性的讓機構核銷,像目前所有臺北市社會局委託經費的社工人員薪資,全都是編列在「專業服務費」底下,而「專業服務費」中,可以羅列的內容五花八門,包括薪資、伙食津貼、專業加給、雇主分擔勞健保及勞退....就算是實際在第一線工作的社工都不見得清楚。

社工工會理事長沈曜逸說,「總額制」一開始的目的是為讓機構可以針對不同年資、表現給予社工不同薪資,給予機構彈性運用的空間,但卻因為沒有相對管理與查核制度,讓一些機構可以在裡面上下其手,以巧立名目的方式,先將薪資報高,再以其他作帳的形式回流到帳目中,進而損害社工權益。他說,新女性聯合會與社工議定的薪資,包括專業加給、底薪等。

他舉例,一個薪資34,788元的社工,新女性聯合會向社會局核銷44,800的經費,這10,000元的差額,就算扣掉機構解釋是用於年終獎金,每個月還是有高達7,000元的落差,若以聯合會聘雇的10名社工計算,一個月差額大概就有6萬元的差額,一年下來聯合會有高達近72萬的資金流向不明。

沈曜逸認為,新女性聯合會案的根本原因就是起於「總額制」,這是第一起因「總額制」而爆發的爭議,因此願意政府給予時間檢討,但若仍有其他受害者出面,他們不排除規劃其他行動,要求政府拿出具體作為改革。4月2日「社工日」勞動局將召開社工與機構的調解會,沈曜逸希望屆時社會局能將資料備齊,讓真相可釐清,而「總額制」的問題,目前社工工會的立場是認為政府應全面檢討,拿出具體作為,別再讓其他社工受害。

社工工會理事長沈曜逸。(攝影:侯百千)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