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龍崎掩埋場》蔡英文承諾 環團不放心 要求地保留區、撤環評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2月25日,總統蔡英文親赴龍崎掩埋場預定地,承諾未來對龍崎警觀,將朝觀光與文化的方向規劃。(圖片來源:總統府

總統蔡英文上週一(2/25)至台南龍崎,肯定地方具有獨特的自然地景,承諾歐欣掩埋場的開發案將永久中止,並表示對龍崎景觀,未來將成立跨部會的專案小組,朝兼具觀光與文化的方向規劃。不過地方居民與團體仍不放心,今天向農委會遞送「具自然地景價值者提報表」,希望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第79條,將原「退輔會龍崎工廠」全區341公頃劃設為「自然保留區」,並希望環保署能撤銷或廢止環評結論。

龍崎這片3百多公頃的土地為退輔會所有,原為處理廢棄彈藥、生產工礦炸藥的工廠,2001年經行政院核定作為南部地區事業廢棄物最終處理場地,後由台灣歐多貝斯(Odobez)公司與退輔會合資成立歐欣環保股份有限公司,在2003年通過環評、2009年通過環差,最後以41餘公頃作為歐欣掩埋廠的預定廠址。

不過部分地方居民,自始便堅決反對興設掩埋場。2010年底,賴清德初任台南市長時,曾表示「當地居民不同意就不蓋章」,其任內暫緩推動。直到去年12月20日,代理市長李孟諺卻在卸任前核發了歐欣的水土保持計畫施工許可。

不過今年1月25日,新任台南市長黃偉哲又宣佈掩埋場址41公頃為暫列自然保護區、2月19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宣佈經濟部不再展延開發許可,2月25日總統蔡英文更親自拜訪了龍崎,表示將成立跨部會的專案小組,朝兼具觀光與文化的方向規劃。

峰迴路轉的過程,最後中央、地方首長都表態不會開發了,不過對地方居民與環保團體卻仍然無法放心,台南社區大學晁瑞光說,目前僅是政治承諾而已,若不在法律上或行政程序上終止開發的可能性,未來如果政治風向轉變,開發案隨時又可以啟動。因此除了提報劃設自然保留區外,也希望環保署能撤銷或廢止環評結論。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蔡雅瀅以近期的大潭藻礁與天然氣接收站建設爭議為例,蔡雅瀅說過去總統蔡英文、桃園市長鄭文燦也都說過藻礁是珍貴的生態資源、會守護藻礁的生態,但這些承諾一點效力都沒有。

環評結論怎麼廢止?

「深澳案」是由開發單位台電公司主動提出,環保署再依《行政程序法》第123條處理的案例。〈兩個月內撤環評結論 深澳電廠將終結

環保署簡任技正呂雅雯表示,過去鮮有環保署主動廢止環評結論的前例,多是由開發單位申請。以深澳電廠廢止環評結論為例,當時即是台電依《行政程序法》第123條第1項第4款提出廢止。

晁瑞光認為,由環保署或目的事業主管機官提出廢止環評結論,政府有面對開發單位提出訴願或行政訴訟的風險,如果是由開發單自行提出廢止,對環保署來說當然比較輕鬆;不過蔡雅瀅則認為,依《行政程序法》除了開發單位外,環保署與經濟部也都可以提出廢止,只是政府不願意做而已。

看守台灣協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南社大今日向農委會遞送「具自然地景價值者提報表」。(攝影:王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