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空許繁華不堪回首 華光強拆後六年 南門市場將遷入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南門市場的年貨採購活動,牽動了包括過去的華光社區拆遷案、未來的捷運共構等種種都市計畫。(攝影:王子豪)

南門市場的前身「千歲町市場」,照片中這棟建築物大約建成於1909年,於1982年拆除後,改建為現在的綜合式大樓(圖片來源:1931年《台北市大觀》)。

即將遷移的台北市南門市場今日(1/4)舉行年貨採購月記者會,從日本時代「千歲町市場」、到1981年的綜合大樓建築,歷經百餘年歷史,在最後一個春節後,南門市場即將暫時遷入華光社區的中繼場址,2013年遭到迫遷的華光社區現址,終於找到了一個用途,回顧當年「台北華爾街」、「台北六本木」 等過眼雲煙的繁華圖畫,卻也顯得格外諷刺。

南門市場現址未來將成為台北捷運淡水線、信義線、萬大線三線共構的捷運站,改建期間需暫時遷移,與也將進行都更的東門市場,同樣將暫時遷移至華光社區;台北市市場處副處長陳庭輝說明,位於華光社區的中繼市場已在去年(2018)8月於華光社區「特定專用區(二)」開始動工,初估可在今年8月完工、10月完成南門市場的遷移。

特定專用區(一)、(二)、(三)的土地使用計畫為「引入觀光服務之商業設施,增加休閒性與娛樂性機能,往東與永康街商業活動串連,並視政策發展需求引進金融管理及數位通訊中心等相關產業 」。特定專用區(四)、(五)為「公共住宅、公務機關 、社福設施、市政建設等」。(來源:都市計畫書)

目前北市府華光、南門、東門三個公辦都更案連動啟動(北市新聞稿),未來的南門市場,為捷運共構大樓,現址的拆除作業需4至6個月,新建工程的設計、興建統包案希望在今年年節前公告招標,興建工程大概要3年。目前粗估南門市場可在2022年底、2023年初遷回。除了遷回南門市場外,陳庭輝表示,未來建物將優先進駐有空間需求的台北市政府機關單位,若有多餘的容積,北市府評估後可作商辦、商業等利用。

而華光社區土地為國有土地,曾住有許多非正式住居民,支撐了都市、國家發展的歷史。但在行政院提出「台北華爾街」、「台北六本木」等計畫後,在2013年強拆迫遷,至今仍沒有明確的使用計畫。依照台北市都市計畫書,西側近中正紀念堂的「特定專用區(一)、(二)、(三)」的主要土地使用計畫是呼應觀光景點,引入觀光服務商業設施。

南側臨金華街的「特定專用區(四)、(五)」除了保留文化資產(日治時期台北刑務所圍牆遺址)外,考量作為公共住宅等。北市府顧問周榆修表示,特一、二、三區的使用要看中央政府的規畫,北市府向國有財產署租用特二區作為中繼市場,將同時暫置南門與東門市場。

周榆修說,明確的租用時間仍在協商中,南、東門市場攤商們希望能延長中繼市場的使用時間,錯開兩個市場同時進駐的期間。對於特四、五用地與台北市政府的公共住宅計畫,周榆修強調,公宅的來源應該要多元化,包括利用閒置空屋等,而不僅限於興建公宅。目前並沒有在特四、五興建公宅的明確規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