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綠社盟要求停止貨貿談判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

台灣與中國的《貨品貿易協定》正在進行第12輪的談判,經濟部希望年(2015)底前談完(相關報導),在馬政府面臨下野之際,急著談貨貿,這引起綠黨社會民主黨參政聯盟的批判,今天(11/2)召開記者會,批判馬政府在貨貿談判將開放包括830項農產品在內的兩千多項中國農工產品進口,造成本土農業及中小企業的衝擊。

綠社盟要求停止貨貿談判(攝影:孫窮理)。面對中國農產品等貨品擴大開放,首當其衝的還是台灣的農業,綠社盟帶著稻穀等台灣農產品到記者會現場。(攝影:孫窮理)

2002年,台、中同時加入WTO,當時台灣設定了2千2百多項農工產品不得進口的限制,其中有包括稻米在內的830項農產品。2010年,台、中簽訂ECFA,政府再三保證不會擴大開放中國農產品,不過貨貿未談,這個保證能否落實,引起民間團體疑慮。

【編註】規範台灣與外國簽訂協議的《條約締結法》已經在立法院三讀通過,七月一日公告施行,不過目前「兩岸關係」不被認為「國際關係」,因此相關協議並不在該法的規範內。

去年(2014)318佔領立法院行動,批判「黑箱服貿」,當時重要訴求就是制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綠社盟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張麗芬批評兩岸協議監督還沒有法制化,國民黨政府卻急著年底就要把貨貿簽下來,他批評,現在在台灣要買到非中國製的商品已經很困難了,貿易開放造成工、農的就業威脅,加深低薪長工時的現象,他要求民進黨也要一起來反對。

「沒有立法、沒有談判」,同時也身為綠社盟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的葉大華也呼應張麗芬的說法,他說,去年的服貿,牽涉64項服務業,衝擊的是年青人的就業,而貨貿牽涉到2千多項貨品的進口,捲動起來就是大海嘯,面對這麼嚴重的問題,葉大華說「人民沒有授權一個看守的政府來談」。

本身也務農的綠社盟桃園第六選區區域立委參選人呂東杰說,目前雖然禁止8百多項農產品,但有許多是以加工品的方式進來,而貨貿談判除了開放之外,也涉及邊境的檢疫措施,這些措施被當作「貿易障礙」來處理,現在食品安全問題不斷浮現,每次都是在消費者已經把東西吃下肚之後,檢疫機關才發現,邊境檢疫沒有發揮作用,現在還要把它的流程縮短或取消。呂東杰認為這些問題「國民黨不應談、民進黨要要求(不談),執政後全面檢討」。

不立法不能談、國民黨不能談,那麼立了法後,(可能在立院佔多數)的未來民進黨如何呢?

「事實上,台灣加入WTO就是蔡英文去談的」綠社盟宜蘭區域立委候選人吳紹文說,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說,農產品不要分國內外,重要的是「提昇價值」,這個態度很清楚,他的立場就是要開放;而開放帶來二十幾萬公頃的農地休耕,農林漁牧受到嚴重衝擊,嚴重破壞糧食安全,吳紹文認為台灣不應該重蹈「以農養工」的覆轍,「糧食、經濟、政治」的主權必須維護,同時執政者必須被監督。

而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陳平軒認為,原本設定的830項農產品不能進口,就是因為衝擊大,所以被認為敏感,談判「應該以此為底限」,但是一直到現在,談判已經接近尾聲,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對於哪些開、哪些不開,竟也說不出明確態度,只是強調要「審慎評估」。台灣整個自由化的歷史,就是一部農業的衰敗史,今天已經走到這裡,「只要農業項目放上談判桌,這樣的談判就應停止」,陳平軒說。

面對貨貿談判接近最後關鍵時刻,本週六(11/7)下午2點,經濟民主連合等團體將於經濟部發起「停止貨貿談判」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