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工會、市長、董座手牽手 機師罷工落幕

焦點事件王子豪報導

達成協議後,機師工會幹部與桃園市長鄭文燦(左7)、華航董事長何煖軒(左6)、長榮董事長林寶水(左5),手牽手拍下大合照。(攝影:王子豪)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與華航、長榮航空間的勞資爭議,今日(8/30)第4次協商,達成部分共識。工會與兩個資方簽下協議,將在一年內,在沒有達成共識的項目繼續協商,期間工會暫緩罷工。在桃園市政府召開盛大的記者會,除了桃園市勞動局長王安邦、機師工會代表、華航董事長何煖軒、長榮航空董事長林寶水之外,桃園市長鄭文燦也連同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勞動部次長施克和一同出席,並在最後拍下手拉手的大合照。

華航的部分,工會提出的21項訴求,在「FOQA(flight operations quality assurance)使用原則」與「片面勞動條件變更限制」2項達成共識。FOQA是「飛行數據監控(flight data monitoring, FDM)」,當出現飛行數據異常時,例如超速,事後會進行FOQA的判讀。工會認為,當出現飛行數據異常時,比起懲處結果,更應該了解原因,才能真正增進飛航的安全,而提出FOQA應該以趨勢觀察為原則,優先加強人員訓練及場站改善,而不是逕行懲處,並提出工會參與FOQA判讀、與之後評議會的訴求。另外在變更勞動條件的限制上,工會提出,若有對勞工不利的變更,需先與工會協商。

華航機師自2015年開始與公司簽訂有團體協約,因此有相對較好的勞動條件。長榮的機師則必須與資方從更基礎的勞動條件開始談。在16項訴求中達成2項的共識。包括漸進下修最低服務年限與疲勞航班的改善,並對機長在惡劣天候下延飛或取消的權力上有初步共識。

工會與華航、長榮航空簽下協議,未達成共識的訴求將在一年內繼續協商,而這一年內工會也會暫緩罷工。一年內如果有這次爭議的訴求外的勞資爭議,若調解不成立,雙方將以合意仲裁解決爭議。不過工會也強調,在這次的爭議的訴求達成共識前,工會獲得的法定罷工權仍然存在。若各項協議順利在一年內皆達成協議,工會也同意在3年內,不會對這些訴求項目再度進行罷工。

此外,華航董事長何煖軒與長榮航空董事長林寶水也承諾未來固定每季會與工會見面座談。華航機師與資方自2015年已有團體協約,這次達成協議的訴求,將納入團體協約中;而長榮機師也朝向簽訂團體協約的方向前進。

機師工會與兩間航空公司之間,由日益緊張的僵局,卻在最後達成協議,無疑是搭上了桃園市長鄭文燦,在選舉前趕著要政績的形勢。機師工會在罷工投票前說,勞資爭議的根本原因是,兩個資方都不願意誠意協商,而在罷工投票開票後,也不斷強調,目的是要兩間資方坐下來好好協商。由此來看,透過這次的勞資爭議,機師工會或已達成了目標。一年的協商,沒有人知道結果會是如何。該如何把今年的投票率與同意票,化作一年後、或是更未來的實質力量,將是機師工會接下來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