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南山人壽要上興櫃 金管會:會了解勞資爭議情形

焦點事件王子豪報導

南山工會的幹部質疑南山多年勞資爭議未解,申請興櫃公開募資,是為了出脫持股變現。(攝影:王子豪)

南山人壽提出「興櫃」登錄的申請,8月22日,南山企業工會至金管會陳情,認為應將「重大勞資爭議」納入是否同意公司公開發行股票的考量。8月23日,保險局公佈保險業申請登錄興櫃、上市櫃(IPO,Initial Public Offering,首次公開發行)審查標準,明確將「不得有重大勞資爭議」情形列入。

南山人壽怎麼了?

南山人壽的爭議己久。即使經歷2015年的罷工、大法官釋憲,都仍未解決問題。〈南山罷工是怎麼一回事?

南山與工會間的勞資爭議由來已久,其根源在公司主張,與保險業務員之間是「承攬」關係,而業務員則認為,與公司之間有「勞雇關係」;而此次工會更質疑,南山大股東尹衍樑與2011年入主南山,曾立下「十年不賣」的承諾,這次公開發行股票,卻只是希望以出脫手中持股,換取現金。

在現行關於「上市」與「上櫃」的辦法,都給予證交所、櫃買中心「得不同意」櫃檯買賣的權力,不過「興櫃」則沒有,因此工會質疑南山藉著從「興櫃」上市,規避「重大勞資爭議」的審查,要求金管不要同意送案。

由於保險業是金融特許行業,公開發行需要先取得金管會的「同意函」。而金管會23號公佈的部份通用審查基準,已經將工會提出的「重大勞資爭議」納入;不過南山的勞資爭議是否足以影響公開發行,金管會表示將請勞動部提供意見,而勞動部也表示將會提供資料。在23號,金管會公佈的基準,除了「重大勞資爭議」之外,還包括「獲利能力」、「清償能力」、「適法性」,以及「有無公司治理不佳」、「不動產投資金額比重是否過高」、「淨值對資產比率是否過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