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東電高層來台 福島現況引擁核反核隔空交火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副會長廣瀨直己(中)來台講述福島現況(攝影:梁家瑋)

今天(8/16),中華核能學會邀請日本東京電力公司執行副會長廣瀨直己來台,在張榮發基金會講述福島現況與日本核電發展;全國廢核平台則在同一時間、在距離3百公尺外的台大校友會館,也召開記者會,痛批找福島核災「加害者」描述福島復原情況相當失真,他們公佈日本地球之友(FoEJapan)與日本綠色和平今年出版的福島現況、日本能源政策調查報告,要求核電集團不應以錯誤訊息傳播誤導大眾。

廣瀨直己指出,福島核災發生已7年多,跟當初相比,輻射劑量已下降相當多,只剩小部分區域無法住人,而當初疏散人口曾高達11萬3千人,現在已減少至2萬1千人未回來,不回來的原因可能是他們在外地已有新的生活了,東電希望他們回來,但還是要看本人意願。

全國廢核平台引用地球之友資料,指出在南相馬市區、原町區196個監測點中,有194個點放射線超過日本標準(4萬貝克/平方公尺),其中50個甚至高達40萬貝克/平方公尺;廢核平台表示,日本政府確實逐漸解除避難指示,但標準過於寬鬆,已引發各界批評,選擇不返回者,將喪失賠償、住宅提供等,使許多高齡者不得不返回,而根據日本《河北新報》3月報導,解除避難指示1年後,福島9個市町返回率只有15%。

關於核災處理費用,廣瀨直己說,金額包含損害賠償、去除核污染與除役等,整理大概超過2,000億美金,核算日元22兆,但詳細數字還無法確定,這些金額裡東電需負擔1,450億美元(日元16兆),這是很難想像的龐大數字,東電將分30年分攤,過去三年東電每年支付約50億美元於此,還需支付27年。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李翰林說,廣瀨直己的說法還是低估核災處理費用,根據日本權威智庫「日本經濟研究中心」去年(2017)3月報告,官方數字沒加入輻射污染土的最終處置費、爐心熔毀的福島1至3號機及輻射污水處理費,估計總共要50兆至70兆日元。

安倍政府的能源計畫也成為雙方隔空交烽的重點,福島核災後全日本核電廠停機,但安倍政府於2015重啟核電,並規劃2030將核能佔比提升到20至22%;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說,據日本民意調查,反對重啟約佔6成,同意的不到3成,而日本54座機組(反應爐)中,目前只有9部重啟,不到核災前5分之1,而除役、確定將除役的共有22座機組。

廢核平台表示,若要達到20%能源佔比目標,日本非新建機組不可,但福島核災後,新增反應爐計畫都引起社會強烈反彈,可行性非常低;在核能學會的論壇中,廣瀨直己承認,要新建電廠相當困難,日本民眾對核電有相當質疑,銀行也可能不願借錢,但這不代表完全做不到,只是要更努力才行,如日本電力公司可彼此合作興建,藉此解決財務問題。